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金昌市标准化推进农(集)贸市场经营环境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 16:23    来源:金昌日报
分享到:

  农贸市场是反映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关乎着老百姓的食品安全问题。今年以来,我市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大力实施农贸市场提质行动,将基础条件较好的广州路市场打造成为标杆和典型,示范引领市区11家农贸市场提升改造。

  市场存在哪些问题、需要改造提升的内容包括什么?改造之初,为确保市区农(集)贸市场全部达到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市商务局深入11家农(集)贸市场,会同企业按照“一场一策”制定了各自的整治工作方案。牵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拟定了《2021年市区农(集)贸市场规范提质工作方案》和《金昌市商务局市区农(集)贸市场改造提升2021至2023年工作方案》。同时,市商务局按照领导包片、干部职工包干的包抓机制,各包抓责任人随时深入各自联系的市场进行督促检查,督促整改。

  经过一系列提升改造,广州路市场旧貌换新颜。

  7月13日上午,市商务局联合市人大第二督导组、市场各包抓单位负责人、各市场开办方等相关负责人,在广州路市场召开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农(集)贸市场整改提升现场推进会,邀请大家边走边看,交流学习广州路市场的好经验、好做法。

  刚进入市场,音响循环播放着文明宣传语,整个市场干净整洁,宽敞的道路、整齐科学的分区让人眼前一亮。

  广州路市场负责人冉新文介绍:“我们统一为每个摊位制作了档位楣板,要求各区域经营者把营业执照、食品许可证贴在上面,同时要求经营者明码实价、出示进货凭证。”在广州路市场,多样化的监督方式吸引参观者驻足,大家看到,在市场醒目位置,除设置意见箱外,还公布了当日食用农产品检测信息、食品安全监管公示牌、消费者投诉热线等信息,市场出口处提供的复称服务,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使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更多更广。

  农贸市场变了样,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进一步提升。前来买菜的顾客也忍不住点赞:“以前广州路农贸市场内环境脏乱差,市场外车辆乱停放。现在不一样了,改造后的市场亮堂、整齐,商家也证照齐全,买菜很舒心。”

  标准化推进农(集)贸市场规范提质,是全市常态化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确定的十项创建重点工作之一,这项工作背后,是我市多部门深入开展集贸市场综合整治工程取得的实效。

  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指导和督促各市场经营管理者规范市场经营行为,制定行业规范,将这一系列的制度规范连同公益广告,在市场正门、主要出入口等位置进行刊播并做好维护管理;城管执法部门将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的具体范围和责任要求书面告知市场承租方,并对责任区的市容环境卫生进行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公安交警部门不断加强市场周边交通秩序整治,配足市场周边停车位,严格规范机动车、电动车、自行车停放秩序;各级文明办不定期组织对集贸市场进行暗访,将发现的问题通报整改落实。

  各农贸市场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宣传引导、督导检查、隐患整治,规范了市场经营秩序,保障了农(集)贸市场的安全。同时,严格对照新版《测评体系》中农(集)贸市场的24条标准和要求,学习借鉴广州路市场好的做法,目前,全市农(集)贸市场整体面貌大为改观,市场内设施齐全、购物环境舒心安逸、经营秩序井然有序、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文明诚信经营氛围浓厚,市民真切感受到创建文明城市带来的变化和好处。

  文、图:记者 文星乃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