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全面完成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任务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 10:1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7月23日电 (张婧)22日,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及生态环境变化评估报告》评审会,会议成立了由中科院傅伯杰院士任组长,陈发虎院士、于贵瑞院士等8名生态领域权威专家为成员的评审专家组。兰州市、武威市、金昌市、张掖市、酒泉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甘肃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省文旅厅、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汇报了《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及生态环境变化评估报告》主要内容和结论,与会专家对《评估报告》有关内容进行质询评议,参会市政府和部门代表作了补充发言。

  保护区位于祁连山北坡中东部,是我国西北重要的生态屏障。但由于过去传统理念制约、社会经济活动加强,全民环境保护观念不强,片面追求经济增长和政绩,导致祁连山保护区冰川退缩、雪线上移、草场退化、径流减少、水源污染等,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

  “通过整改,公众环保意识得到普遍提高,自上而下在祁连山生态保护上形成了高度共识,地形、植被和景观均得到有效恢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志云说,2019年8月,他们实地调查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河、石羊河、黑河、疏勒河4大水系86个断面的水质,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100%。

  欧阳志云说,生态环境变化的监测预警是加强生态环境监管的重要技术手段,因此,建立“空天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提高生态环境监管效率。同时,构建生态环境长效管理机制,保障整改问题不反弹,且达到整改成果持续的效果。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杨建武作了总结讲话。专家组认为《评估报告》思路清晰、内容全面、重点突出、客观科学、行文规范,结论可信,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及生态环境变化评估报告》由省生态环境厅委托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调查编制。课题组通过查阅资料、现场调查、遥感监测、无人机航拍和数据分析等方式,对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整治修复区逐一开展现场核查,对祁连山地区关键生态要素进行监测分析,定量显示了祁连山地区生态系统结构与格局、质量状态和生态环境整治前后变化;结论显示,甘肃省全面完成了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任务,生态环境状况与整改前相比,得到明显改善。

  杨建武表示,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底线工作,深入一线指导督促整治工作,动真碰硬解决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本次评估工作,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全面回顾总结了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情况,客观评估了整治措施落实与成效,量化分析了整治前后生态环境质量变化情况,总结凝炼的经验与启示,为持续加强祁连山自然保护区乃至祁连山地区生态保护与修复,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提供科学依据。他们将认真吸纳专家意见,持续加大祁连山生态保护力度,深入推进祁连山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希望专家不吝赐教,继续关注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该省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谏言献策。(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