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敦煌机场海关辟绿色通道助300余件入境参展文物快速通关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 16:3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8月5日上午,兰州海关所属敦煌机场海关工作人员对300余件入境参展文物进行通关监管查验。 敦煌机场海关供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8月5日电 (记者 冯志军)8月5日上午,来自地中海沿岸和西亚两河流域8个国家的300多件展品,在兰州海关所属敦煌机场海关工作人员的监管下拆封开箱,随着一件件精美绝伦的古玻璃器皿逐一亮相,一幅丝绸之路文明画卷徐徐展开。

  “感谢海关工作人员,开辟了绿色通道,保证了展览文物快速通关。”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说。

8月5日上午,兰州海关所属敦煌机场海关工作人员对300余件入境参展文物进行通关监管查验。 作者 敦煌机场海关供图
图为敦煌机场海关工作人员对300余件入境参展文物进行通关监管查验。  敦煌机场海关供图

  敦煌机场海关副关长孙成宇介绍说,这是敦煌研究院与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第二次合作布展,该批展览文物是由日本著名画家平山郁夫夫妇生平收集的馆藏丝绸之路古代玻璃器文物,将串联起从公元前1600年到中世纪的漫长时光,在敦煌展现多姿多彩的西域文化与丝路魅力。

  据了解,展览文物在运输、仓储过程中对温度、湿度环境要求极高,对通关时效、服务保障也相应带来更大挑战。敦煌机场海关将保障展览文物快速通关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切实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

8月5日上午,兰州海关所属敦煌机场海关工作人员对300余件入境参展文物进行通关监管查验。 作者 敦煌机场海关供图
图为敦煌机场海关工作人员对300余件入境参展文物进行通关监管查验。 敦煌机场海关供图

  为保障展览文物快速通关,敦煌机场海关成立专班,开辟绿色通道,在详细了解展览整体情况和具体流程、全面掌握文物暂时进出境监管相关要求后,联合首都机场海关,为企业量身打造“属地申报、口岸验放”一体化跨关区通关模式,改变以往常规进口转关方式,把原有7个环节、100小时左右的通关监管时间压缩至3个环节、5个小时。

  据介绍,此次展览文物价值不菲,敦煌机场海关着力优化服务,第一时间为敦煌研究院办理免担保手续。同时,加强过程监管,对该批展览文物入境后,实施全程监控,派员对展品实施驻场监管,为展览如期举办提供有力保障。

  在世界文化遗产地敦煌莫高窟,日本已故知名画家平山郁夫持续的善举“印记”无处不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平山郁夫促成了敦煌研究院与日本东京文化财研究所合作,共同开展敦煌石窟的科学保护研究,取得许多成果。

  平山郁夫曾无偿捐赠给敦煌研究院一台当时世界先进、价值昂贵、性能精良的“全自动X射线衍射仪”,并邀请该院保护技术人员赴日本培训,有效推动了敦煌石窟的保护。1989年,他将个人画展的2亿日元收入捐赠敦煌研究院成立“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为推动敦煌文物事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