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戈壁滩上护林员:以前风吹睁不开眼,现在满眼皆绿色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金昌市区环城防护林的护林员巡查树木。 史静静 摄

  中新网兰州8月20日电 (史静静 高莹)曾常年饱受风沙侵害甘肃金昌周边的荒芜已被郁郁葱葱的绿木覆盖,与远处的祁连山脉交错成景。这里有一群护林员,数年如一日用脚步丈量树木,用责任守护生态。

  8月,置身于金昌环城防护林的绿色长廊,感受到阵阵清凉。56岁护林员高佩林扛着铁锹走向林间深处,他和小组的6个人每天24小时轮班巡护1800亩,栽有10万株林木的辖区防护林。

  金昌市地处祁连山北麓、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南缘,生态环境相对脆弱,备受风沙困扰。为此,当地实施环城防护林工程,改善市区生态环境。

  “环城防护林建成前,这里是大片荒滩,风沙来时吹得睁不开眼。”高佩林记得,风沙过后,脸上会留下一层黑灰。

图为护林员清理杂草。 史静静 摄
图为护林员清理杂草。 史静静 摄

  沙石遍地的荒滩上种树不容易,守护更不易。高佩林每天在他负责的林区巡查一趟要走2万多步,长年累月地在山林中行走,高佩林脸晒得黝黑,鞋边总是沾着洗不净的泥土。

  高佩林还负责病虫害防治、割草灌溉、林区防火、植树造林的工作。最难的是给上万株树引水浇灌。“水一定要浇透,尤其夜间灌溉,晚上就不能睡觉,要每隔2、3个小时观察树木是否水浇足。水分被树木吸收后,才能给另外的树灌溉”。

  管护树木需要护林员一年365天的坚守。高佩林好几个除夕夜都在林区度过。“管护林区24小时不能离人。逢年过节是最担心的时候,容易有火种,丝毫马虎不得”。

  记者跟随护林员走在葱郁的树林中间,高佩林不时停下脚步观察树木病虫灾害,他看树像看管自家孩子一样,随时呵护着树木的生长情况。

  “由国槐、胡杨、红柳等各类林木组成的环城防护林带不仅抵御风沙,还渐渐成为市民新的旅游景点。”长年在防护林工作的护林员张若会,同样见证了林区的变化。

  张若会每天早上6点到林场巡护,不管春夏秋冬,日晒雨淋,多年来与树木为伴。“看到以前手腕粗的小树苗越来越茁壮,心里由衷欣慰。”他说。

  据了解,金昌市区环城防护林工程先后实施了绿色长廊(一期、二期、三期)工程、东环路绿化工程等造林工程。各方坚持不懈努力,共开挖植树沟900多公里,栽植各类苗木400多万株。

  通过“高佩林们”的努力,金昌市区北部绿色长廊管理站(金昌市环城防护林保护站原名称)先后被甘肃省政府授予“甘肃绿化模范单位”“全国绿化先进单位”。

  如今,随着金昌市区环城防护林体系日趋完善,一道绿色防护林在戈壁滩上建成,不仅有效抵御了风沙侵袭,也为市区“添绿增绿”,同时水资源利用率大幅提升,形成良性生态循环。近十年间,金昌接连获得了“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称号。(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