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法制> 正文内容
兰州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民警进校园宣讲法制 助推平安校园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 16:32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8月25日电 (通讯员 何少云)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校园法治建设,提高青少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意识,有效增强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助力推动平安校园建设。8月25日上午,兰州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组织民警深入甘肃国防技工学校开展了青少年禁毒知识、校园安全和反电诈法治进校园专题讲座。

  讲座中,民警首先针对青少年学生正处于生理、心理发育期,好奇心强,抵制毒品侵害能力弱等特点,通过以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多起青少年毒品违法犯罪案例的形式,就什么是毒品、诱导青少年吸食毒品违法犯罪的原因及特点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讲解,让学生们对传统毒品和各类新型毒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深刻认识到吸食毒品对自己、家庭和社会的严重后果、危害及深远影响。其次,民警针对青少年学生法律意识不强、自我安全保护意识缺乏等问题,通过通俗易懂、深入简出的语言,从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对校园欺凌的定义入手,讲解了校园欺凌的分类、表现形式、如何预防及应对,并结合未成年人因不良行为升级引发的反面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提醒广大同学要珍惜学习机会、提升鉴别能力,谨慎交友,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自觉杜绝不良行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同时,为有效保护青少年学生财产安全,增强识诈、防诈能力,民警结合近期辖区发生的案件,向孩子们重点阐述了网络贷款、兼职刷单、网络销售装备等诈骗案件手法,并引导参加讲座的青少年将学到的防骗技巧分享给同学、亲友,以小手拉大手,大手牵小手“1+6”模式,使每名学生都成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员,提醒家人和朋友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及信息、不要下载不明软件、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身份信息、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遇到可疑情况,及时拨打“96110”报警。

  通过举办此次专题法治讲座,在有效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禁毒知识的基础上,让大家了解到了毒品及网络电信诈骗对家庭、个人所造成的危害及影响,进一步增强了学校师生的法治观念和自我防范意识,为推动平安校园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