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甘肃民乐:“山里人”搬迁进城 产业融合“重头戏”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7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入口照片。 民乐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兰州8月27日电 (王牧雨 李亚龙)“住进这样宽敞漂亮的楼房,感觉好像做梦一样。”甘肃省民乐县南古镇甘店村村民耿兴斌说。耿兴斌入住的是民乐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搬迁工程所建的乐民新城。

  搬迁工程计划将祁连山浅山区海拔高、自然环境恶劣、高原病频发、空心化村庄等区域的1.7万户6.9万人搬迁安置到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目前1万户4万余名群众已分房到户,既解决了生态环境脆弱地区群众搬迁问题,也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带来了丰富的人力资源,为园区聚合了人气。

正在修建中的乐民新城。 民乐县委宣传部供图
正在修建中的乐民新城。 民乐县委宣传部供图

  生态宜居搬迁工程,解决了农村群众在老人看病、子女上学、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短板,带动全县6.9万名农民实现城镇化,拉动民乐县城镇化率提升25个百分点。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大规模的生态宜居搬迁带来了大量的劳动力,教育、卫生、交通等公共服务设施即将配套完善,吸引了国内现代化设施农业领域顶尖的龙头企业海升集团入住示范园。

  海升集团计划投资32亿元,建设总面积100万平方米的国内种植技术最先进、节能环保程度最高的现代智能玻璃温室,目前已建成投运43万平方米。

生态宜居搬迁工程让生活在祁连山浅山的居民搬进了漂亮的楼房里。 民乐县委宣传部供图
生态宜居搬迁工程让生活在祁连山浅山的居民搬进了漂亮的楼房里。 民乐县委宣传部供图

  除了海升现代农业,示范园还建成了中药材加工、滨河酒文化、新材料装备等一批重大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乐民新城、养老中心、医院、学校、客运中心、集中供热、垃圾污水处理、健身中心、文化村、体育公园、果蔬加工、田园综合体等一批重大项目,在建项目预计总投资101亿元。

  园区管委会在企业入驻和项目实施中,采取“保姆式”“点对点”精准服务方式,主动帮助企业解决项目立项、选址、用地规划、环评、用工等具体困难和问题,并组织农业农村、商务、市场监管、税务、电力等部门实行派员办理。

  耿兴斌就是在园区管委会用工平台上找到现在的工作,他对记者说,“现在就在家门口上下班,以后这儿还有医院、学校和公园,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日子。”

  当地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民乐县在园区投资230亿元,实施90个重大项目,直接带动1.8万人就业,获得劳动收入8亿元。企业完成产值24.14亿元,总税收同比增长7.8%。(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