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甘肃肃北发现逾5000幅千年岩画 反映射猎游牧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7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南北两侧的肃北县境内,累计发现岩画总数超过5000幅。图为骑手岩画(资料图)。 呼和巴尔斯 摄

  中新网兰州8月27日电 (呼和巴尔斯 冯志军)甘肃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委宣传部27日披露,在肃北广阔的地域中,分布着众多鲜为人知的神秘岩画,这些岩画凿刻技法虽极简单,但画境古朴,形象生动地记录了当时的游牧民族繁衍发展的痕迹。目前已发现岩画总数超过5000幅,其中清晰可见的有3000多幅。

这些岩画凿刻技法虽极简单,但形象生动地记录了当时的游牧民族繁衍发展的痕迹。图为五畜图(资料图)。 呼和巴尔斯 摄
这些岩画凿刻技法虽极简单,但形象生动地记录了当时的游牧民族繁衍发展的痕迹。图为五畜图(资料图)。 呼和巴尔斯 摄

  在肃北县石包城乡东北20公里有岩画点3处,雕刻画面主要分布在灰湾子、七个驴、后灰湾子沟,以骑马人和骆驼最多,画面雄伟壮阔,图象中还有梅花鹿、大角羊、牦牛等,主要反映了游牧生活。

图为羊岩画。(资料图) 呼和巴尔斯 摄
图为羊岩画。(资料图) 呼和巴尔斯 摄

  肃北境内的这些岩刻画,年代虽有早晚之分,但反映的射猎游牧生活基本相同。据文物工作者考证,这些岩刻画是春秋战国至西汉时期,这一地区古代游牧民族的文化遗存,它对于研究这期间劳动生息于河西走廊西段的古代游牧民族的社会生活与历史文化具有很重要的价值。

图为动物岩画。(资料图) 呼和巴尔斯 摄
图为动物岩画。(资料图) 呼和巴尔斯 摄

  肃北县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南北两侧,是边境县,也是甘肃国土面积最大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这里有冰川、雪山、河流、湿地、草原、峡谷等多样的地形地貌,是祁连山国家公园的重要区域,河西走廊重要的生态屏障。(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