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夜敦煌:“反弹琵琶”翩翩舞 飞天含笑迎远客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10: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申尊敬

  夜幕刚刚笼罩敦煌,市中心的雕塑“反弹琵琶”就亮起来了。暖暖的灯光里,夜敦煌美出了自家特有的样子。

  这座雕塑是敦煌的文化地标。满天星光下,城市川流不息,“反弹琵琶”翩翩舞,飞天含笑迎远客。

  这身飞天在莫高窟壁画上的4500余身飞天中,可是一个大明星。上世纪80年代初,舞剧《丝路花雨》从国内红到国外,红了女主角英娘,也火了飞天的经典舞姿“反弹琵琶”。敦煌研究院的著名雕塑家孙继元为敦煌塑了这身飞天,成为敦煌市的“城标”。近些年,敦煌市在改革开放的阳光雨露中长高了,变美了,孙先生又为敦煌重塑飞天。新塑的“反弹琵琶”,材质由原来的白水泥升级为红色花岗岩,由矮变高了,也更美了。

  “反弹琵琶”的飞天,在夜幕下不舍昼夜地轻轻舞着,微微笑着,见证敦煌人越过越红火的日子,也给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默默送福愿。

  夜幕降临,“反弹琵琶”东南百多米处的敦煌夜市,人流如织。

  在敦煌,享受夜之美的地方有多处,如穿城而过的党河风情线、鸣沙山月牙泉等。但许多人更乐意来到市中心夜市,品尝敦煌独有的风味小吃,购买莫高窟文创艺术品,“把敦煌带回家”。

  敦煌地处河西走廊最西端,古时候,此地是丝绸之路上的“旱码头”,中外客商从长安走到这里,都要盘桓几日,整理行装,添备粮草,因为再西行,就是风沙肆虐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如今的敦煌,拥有3处世界文化遗产、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甘肃省知名度最高的地方。

  在敦煌的大街小巷上,每天都可以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小车辆,组团来的,自驾来的,络绎不绝。位于市中心的夜市虽小,但连着全中国,辐射全世界。

  每年的旅游季,从黄昏到次日凌晨,这里天天摩肩接踵、人声鼎沸。走进夜市,数不清的摊点让人眼花缭乱,正街是敦煌特色工艺品,东侧是敦煌特色美食,西侧是敦煌本地的各色水果,还有一个干果区。每一个片区,都有几十上百家商户,各家有各家的“拿手戏”。

  这夜市,展示着敦煌人创新的无数得意之作。

  夜市正街,是一条艺术长廊。莫高窟里最浪漫的飞天,大漠上最坚韧的骆驼,都在这条街上亮相竞风流。在这条艺术长廊里,自然是飞天唱主角。反弹琵琶、散花飞天、伎乐飞天等,莫高窟和榆林窟里最漂亮的飞天,好像都“跑”到这里参加“群芳会”。

  这些出自当代敦煌工匠的飞天,被雕刻在木板上,錾刻在合金钢板上,绘在泥板画上;有单色,有彩色,也有黑白两色的拓片;有色彩艳丽的丝巾,有手提袋上的造型;扇子上、葫芦上、鼻烟壶里,都能见到飞天翩翩起舞的身影。这些飞天或浓墨重彩,或淡描细画,或变多彩为单色,或将画中飞天变成各种雕塑,都是创新之作,有莫高窟飞天的神韵,又不是莫高窟飞天的“复印”,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情趣。

  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之一申洪杰说:“我们做的是文创产品,不离传统,更要创新,我们在创新中传承。”

  在莫高窟看飞天,幽幽的灯光里,看不真切。出了莫高窟的飞天,个个都灿烂起来了,你可以细细欣赏飞天的优雅舞姿,慢慢品味飞天的浪漫之美。

  餐饮区里,最受欢迎的是泡儿油糕和沙葱牛肉饼。据介绍,敦煌壁画上就有泡儿油糕这东西。敦煌人根据壁画上的模样,又参考唐代宫廷宴上“见风俏”的做法,研发出这一美食。

  泡儿油糕黄中透亮,表面蓬松,内有密密麻麻的珍珠似的小泡,入口即化,其味香甜。沙葱牛肉饼里的沙葱出自敦煌一带的沙漠戈壁,其味辛辣,香气独特,与牛肉搭配做成烙饼,有大漠的基因,有敦煌的味道。

  夜市北门里的小广场上,一尊高高的汉白玉雕像特别亮眼,那是嫦娥正在月下舞。每年中秋节,这里都要举办“献月节”,用一场大型歌舞演出,与游客共度良宵。

  夜深时,一群又一群的游客,在烧烤区寻一餐桌坐定,点几盘小菜,要一把烤串,拎几瓶啤酒,在若有若无的夜风里,在一闪一闪的霓虹灯下,有一句没一句地扯闲篇。他们时不时举头向天,望一望夜空里闪闪烁烁的星星,实在是旅行中浪漫而风雅的美事。

  星光下的夜敦煌,东有莫高窟,西有党河风情线,南有鸣沙山月牙泉,夜市居其间,各有其美。画中景,景中人,风情万种。八方来客,万千游人,陶然其中。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