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两癌”免费检查为逾20万妇女“排忧宽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截至2021年8月31日,甘肃省206322名城乡适龄妇女受益“两癌”免费检查。(资料图) 甘肃省政府妇儿工委办供图

  中新网兰州9月8日电 (记者 徐雪)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的马建萍是一位下岗再就业职工。今年47岁的她和儿子相依为命,全凭来自公益性岗位的工资支撑着家。“在县城里生活不比农村,吃穿用度尽量节俭。再别提生病什么的,想想都害怕。”马建萍坦言。

  2021年,定西市实施“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将城镇低收入妇女纳入了检查范围。

  马建萍参加了“两癌”免费检查后,有一项指标显示异常。“大夫宽慰我,为我详细分析病情,随后又帮我预约了县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所幸有惊无险,排除了患癌的可能,但需要及时治疗,以防止病变发生。”她说。

图为妇联干部为农村妇女讲解“两癌”防治知识。(资料图) 甘肃省政府妇儿工委办供图
图为妇联干部为农村妇女讲解“两癌”防治知识。(资料图) 甘肃省政府妇儿工委办供图

  甘肃省政府妇儿工委办专职副主任周艳8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截至2021年8月31日,全省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受检人数206322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3.16%,所有市州、县区均完成全年检查任务。检查出乳腺癌患者68人,宫颈癌患者76人。

  同时,甘肃省妇联多渠道争取救助资金,不断加大对“两癌”患病妇女的救助力度,积极实施“关爱女性健康相伴——宫颈癌援助项目”,目前,已有27名宫颈癌患病妇女得到救助。其中,10名确诊为宫颈癌的妇女,每人获得价值3000元的复查检测包和2000元的现金救助;17名患宫颈癌癌前病变的妇女,每人获得价值3000元的救助检测包。

  值得一提的是,定西市、安定区两级政府为全区19个乡镇的22489名农村建档立卡适龄妇女购买“两癌”保险(保险金额1万元/份,保险费10元/人,保险期间为1年)。自“两癌”保险项目实施以来,已有2名乳腺癌患病妇女获得理赔。

  安定区凤翔镇李家岔村六社村民李琴英便是受益人之一。今年她被确诊为乳腺恶性肿瘤后,面对高昂的治疗费用,李琴英心情沉重,甚至不想再治疗。

  当1万元理赔金发放到李琴英手中后,“我是很幸运的,感谢这么好的政策,使我在惨遭病痛折磨时感受到了温暖和关爱。”

  此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还报销了27877元治疗费,多方救助让这个不堪重负的家庭经济压力减轻了,也让李琴英又燃起了对生活的信心。

  “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检出率2018年为108.85/10万,2019年为179.08/10万,2020年为297.52/10万;宫颈癌早诊率2018年为79.15%,2019年为85.64%,2020年为90.23%。”周艳介绍说,从数据可以看出,检出率和早诊率均有明显提升,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开展为农村患病妇女的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切实做到了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

  甘肃省妇联发动基层妇联对符合条件的农村低收入“两癌”患病妇女进行摸排,共摸排低收入农村“两癌”患病妇女2910人。下一步,将申请全国妇联、中国妇基会“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进行救助。(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