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兰州白银路街道:街社“独唱”变基层“大合唱”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15:0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9日 (通讯员 张丁丁)兰州市白银路街道社工站建站至今,结合先进地区经验、本土实际情况进行了一系列新的尝试,形成了社工站 “五步法”工作模式,暨:立足本土,确立目标;党建引领,搭建平台;专业分析,明确方向;组织培育,优化机制;共治共享,凸显成效。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居民对街道社区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立足本土 确立目标

  白银路街道社工站在街道党工委的引领下,经过多次联席会议、研讨会,多方成员结合本土特色进行头脑风暴,“1+3+N”模式(白银路街道社工站1.0)逐步清晰,围绕举好党建引领的一面旗帜;做实人才培养、专业服务、组织培育的三条主线;强化党建、资源、政策、治理、校社等多方联动进行初步探索,力争用五年时间,建立起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社工站建设的中心思想是立足于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建站初期,驻站社工走进辖区各社区,对工作人员进行半结构化访谈,完成社区资产清单;对辖区各类困境人群的类型、数量、分布等进行走访挖掘,建立信息档案100份;对辖区资源类型和分布进行简要标注,成为开展工作的有力抓手;问询、发掘有参与志愿服务及社区事务的居民,为后期培养骨干和志愿者奠定基础。与此同时,与辖区单位、企业及社会组织等初步建立良好的关系,积极整合人力、物力和财力等资源,打通横向渠道,为平台搭建奠定良好的基础。

  党建引领 搭建平台

  白银路街道社工站以党建为龙头,有效搭建平台,引领各方力量,凝聚多方智慧。从这一方法入手,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支撑,以联席会议为核心,设立社区社会工作室和学校社会工作室,从而搭建专业服务、资源整合、多方联动、人才培养的平台,有效地整合服务信息资源,拓宽社工宣传渠道。一方面,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协调城关区民政局、街道社区及辖区单位、组织工作人员和居民骨干,召开联席会议和交流研讨会,在会议过程中找准角色定位、明确各方职责、探寻发展路径,另一方面,以白银路街道先锋学院为依托,邀请焦若水、任文启、孙琳等专家学者为站点建设发展提供先进的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同时,通过初心课堂、先锋课堂、智趣课堂三大课堂培养一批优秀的本地化社工人才,为社区基层治理创新和社区服务建设提供深厚的人才储备,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

  专业分析 明确方向

  社工站始终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聚焦民政领域重点服务对象,以参与、合作、共识为切入点,关注赋能、赋权,积极探索开展“邻里守望计划”“校社双联计划”行动。截至目前,打造“晓暖工坊”,通过手工制作如精油皂、口红等,帮助特殊人群建立互助小组,提升技能的同时增加收入,学习交流的同时实现自我;打造“老邻居工作室”,调动居民的参与和合作,通过学习制作泡菜、辣子酱、浆水等有地域特色、易唤起情感共鸣的食物及其他制品,帮助他们扩大交友圈、消除孤独感,沟通增进邻里感情、提升归属感,共建居民幸福生活圈;打造“成长大联盟”,紧紧把握政策方向,结合文件指引,发挥资源整合平台的作用,积极联动辖区正宁路小学、柏道路小学,挖掘链接辖区教育服务资源如智乐园儿童成长中心,延续“家、校、社”三方共培模式,为孩子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组织培育 优化机制

  随着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社工站积极探索“双孵化”机制。一方面,培育党员先锋志愿力量,着力打造一支具有专业水准的社会组织人才队伍,为社会组织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专业化服务。另一方面,继续培育、孵化、打造先进的社区社会组织,协助其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进行增能赋权和专业化支持服务,助其健康、长效发展,为基层服务与治理创新发展奠定基础。

  目前,白银路街道社工站已经积极链接辖区内外资金等相关资源,同时动员各社区及社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推动白银路街道公益微创投项目大赛,促进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等多方主体之间资源共享、携手共进,从而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服务与治理,搭建爱的桥梁,推动公益事业创新发展,营造社会治理新格局,推动社会建设。

  共治共享 凸显成效

  街道社工站在原“三社联动”的基础上实现多方联动,各类主体以主人翁的身份参与社区治理和居民服务,各领域、各单位资源得到有效的整合和配置,居民享受到更专业、更多元的零距离服务,街道工作从街社“独唱”变成了基层 “大合唱”,从“一片散沙”变成了“一盘棋”。“晓暖工坊”“老邻居工作室”“成长大联盟”等各具特色的服务项目常态化运营。社工站发挥轴心作用,链接了辖区人才、技术、场地等各种社会资源,以社工专业服务为支撑,围绕心理咨询、矛盾调解、中医按摩、初心课堂、便民服务五大板块,建立辖区居民生活圈,通过专业服务、资源整合、多方联动,吸纳居民回归自治,拉近街道社区与居民、居民与居民之间的距离,增进邻里感情、提升归属感,使辖区居民做到人人有为,打造居民幸福生活圈,在辖区形成“共商共建幸福家园,共治共享美好生活”的良好氛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