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陇南两当县:长效机制优环境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15:1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15日电 (通讯员 赵娜)“现在无论是行走在村庄里,还是出行在村道间,到处都打扫的干干净净,曾经道路两侧杂草丛生、路面脏乱现象一去不返……”这是今年两当群众感受最为明显的变化。

  今年以来,陇南市两当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列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推动该县县乡村颜值更高、底色更亮丽,干净美丽的环境也给群众带来更多的喜悦和幸福,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强化县级工作统筹

  “城关镇辖区面广人多,人居环境整治一直是难题,现在按照县上联建联创工作模式,环境卫生整治机制更加合理高效。”城关镇西南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小军表示。

  今年以来,两当县聚焦“发展生态产业,推进全域旅游,扮靓美丽两当,建设红色福地”工作主线,推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成员单位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党群志愿者积极参与的联建联创工作机制,改变了原来共建单位各自为战的方式,合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积极成效。

  创新乡镇治理方式

  各乡镇工作站立足工作实际,创新工作举措,相继推出了一批人居环境整治的“实招硬招”。

  ——发挥“大党委”纽带作用。依托社区“大党委”和党员“双报到”制度,充分发挥辖区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积极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西坡社区“大党委”建立每周五下午党员志愿者开展卫生环境大扫除长效机制,实现了多赢效果。

  ——纳入“挂单销号”工作清单。人居环境整治,难在常抓不懈和日常管理。杨店镇依托“挂单销号”常态工作机制,通过月初“建单”明任务、月中“查单”促进度、月底“验单”核成效的方式,将环境卫生履职尽责纳入村组干部绩效考核,形成工作良性循环。

  ——实行“首见首问”负责制度。城关镇实行“片长+村支部书记”首见首问机制,凡发现垃圾清理不彻底等问题一律扣除村干部绩效,小到烟头纸屑,大到生态环境,大事小情样样有人管,用制度管人管事,取得了良好效果。

  ——建立“每周两次”长效机制。将集中打扫与分散行动相结合,各乡镇每周固定两天组织人员对村庄及道路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打扫。对大风暴雨等特殊天气影响环境卫生的,组织人员临时打扫,确保农村环境卫生始终干净整洁。

  调动村组基层力量

  ——党员先锋带头干。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中,党员干部做表率,发动有威望的老党员干部等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带头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共同维护美丽村庄环境。

  ——先进模范引领干。结合乡风文明和庭院整治,集中打造示范“文明卫生村组”“文明卫生户”,开展“美丽示范农户庭院”创评活动和“乡村卫生之星”评选等活动,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推动村庄环境卫生保洁常态化。

  ——党群活动集中干。大力推行“党群活动日+环境集中整治”机制,按照单位联村、干部联户牵手共建的方式,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集中力量对死角区域等进行专项整治,形成环境卫生靠大家的良好氛围。

  ——积分评比激励干。依托“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创建“美丽庭院”、寻找“最美家庭”,突出清洁庭院、移风易俗等激励引领作用,营造家家比清洁、户户争美丽的浓厚氛围。

  ——公益岗位常态干。完善民建、民管、民用、民干净的常态化保洁机制,依托公益性岗位逐村组建了一批村庄清洁等管护队伍,定期开展集中环境清洁行动,真正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有制度、有队伍、有区域、有奖惩。(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