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卫生健康> 正文内容
兰大二院产科联合多学科成功救治一名先天性心脏病孕妇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15:1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17日电 (通讯员 李姝汶 冯芝燕)近日,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产科联合多学科为一名先天性心脏病孕妇成功实施剖宫产术,将属于她的小天使带来人间。

  据了解,患者35岁,已怀孕36周+5天,2013年因“先天性心脏病、臀先露”剖宫产一活女婴。此次入院前两天已出现心慌、气短现象,入院诊断为妊娠合并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妊娠合并肺动脉高压、妊娠合并子宫瘢痕、臀先露、妊娠合并甲减。

  入院后,产科高度重视孕妇病情发展情况,经全面检查后心脏彩超提示为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管型),大动脉水平双向分流(左向右为主);主动脉瓣二叶式畸形(SieversType1),主动脉瓣钙化并狭窄(轻-中度)、关闭不全(3+);左心增大;升主动脉扩张;肺动脉扩张;肺动脉压增高(重度);左室收缩功能正常,舒张功能减低;二尖瓣反流(1+)、三尖瓣反流(1+)。

  面对如此严重复杂的心脏病,如何保全孕妇生命安全、如何确保胎儿顺利生产成为了摆在大家面前的难题。

  自孕妇入院完善检查后,产科团队立即联系外科ICU、心脏外科ICU、心内科、麻醉科等多个科室专家进行研究讨论、评估产妇病情发展情况。经多学科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孕妇目前先天性心脏病病情危重,随时面临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恶性心律失常,心脏骤停,呼吸衰竭,高血压危象,肺动脉高压危象,肝、肾、脑、消化系统等多脏器功能衰竭等危及母子生命健康的危险,虽然手术风险非常高,术中随时可能出现突发危急情况,但以目前的病情,仍然必须尽快为患者实施剖宫产手术终止妊娠。

  兰大二院产科主任何荣霞教授与多学科专家共同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手术方案和围手术期处理计划,同时向医务处备案并做好医患沟通工作。

  最终在以产科为主的多学科团队的密切合作下,9月10日产科成功为其实施了剖宫产手术,母子平安。随后患者转入兰大二院心脏外科ICU加强监护,维持术后循环稳定,度过了术后最危险时期。目前患者经过产科严密的围术期管理,术后恢复良好,新生儿情况稳定。(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