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去不起”的兰州野生动物园忽略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09:43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去不起”的兰州野生动物园忽略了什么?

  ■ 来论

  近日,兰州野生动物园门票暂定价为150元,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兰州野生动物园是原五泉山兰州动物园的异地搬迁建设项目,此前门票为10元。新的全票价格猛涨到原来的十余倍,让兰州许多居民直呼“去不起”。

  面对公众的疑问,经营方称:“如今的野生动物园是由国企投资建设,自负盈亏”,认为“新园无论是硬件设施、园区规模,还是动物数量等都在原来的基础上提升了数十倍”。

  按照目前说法,新园能够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同时面临巨额投资回收的现实问题,票价形成过程符合规范。那为什么公众对此还有诸多吐槽?

  这和我国动物园的类型和配置有关。当前我国的动物园主要有城市动物园和野生动物园两大类型。前者以动物科普为主,门票价格低廉亲民,具有较强的公益属性;后者除了动物科普外,更加注重体验性、互动性和娱乐性,提供多元化服务。但是,其投资巨大,门票价格也是城市动物园的数倍,更多偏向产业属性。

  兰州公众对门票的争议,实际上与动物园的属性变化有关。一下子从城市动物园横跳至野生动物园,人们的价值认知还锚定在原有的公益属性上。更重要的原因是,兰州野生动物园是兰州唯一的动物园。兰州市民想要了解和亲近动物,只有此路可选。

  与此不同,国内相当多城市都是城市动物园和野生动物园兼有,有公益动物园兜底,市民有选择的自由,大部分人能够实现与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相当部分的新动物园的动物就是原有动物园的动物。那么,园方以盈利性取代了公益性的做法,明显对公众的权益形成了冲击。

  新动物园的票价问题见仁见智,但是也该秉持“让人们吃上‘豪华餐’,也要允许一部分人吃‘麻辣烫’”的基本公共服务理念。

  作为兰州唯一动物园的兰州野生动物园,无疑应承担更多的公益责任,希望动物园能够在运作模式等方面,特别是门票和项目设置上有所创新,更为妥善地处理公益性和盈利性的平衡问题。

  □杨劲松(旅游学者)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