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康县:“创城”,创出美好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15:12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29日电 (通讯员 张峰)自2018年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康县上下按照“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建设小康美丽康县”的发展思路,把创城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城镇建设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在乡村,350个行政村1642个自然村全部建设了美丽乡村,2镇16村荣获“中国最美村镇”;在城市,新建改建城区公厕52座并全部免费开放,建成20余处居民休闲健身广场,改造提升10多个示范小区,城区增设700多个停车位,投放360辆共享电动单车。

  一件件好事实事落地生根,一大批群众关心的难题得以妥善解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康县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了尊崇好人、争做模范的浓厚氛围。2018年以来,涌现出“陇原十大娇子”田仲虎、勇救跳河女孩的“中国好人”杨欧、放学路上救治晕倒老人的小学生马嘉龙、缝制棉袄慰问抗疫一线人员的80岁老人何秀英、捐出压岁钱慰问抗疫一线人员的9岁儿童曹明哲等一大批先进人物,以及大批受表彰的“最美医生”“最美志愿者”“最美村干部”“最美环卫工”“最美交警”……这些身边好人,用他们的大勇大爱、大善大美,诠释了康县人民“文明热情、厚德重义”的宝贵精神品质。

  在康县,各类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康县有500个志愿服务团体、3万多名注册志愿者、设立97个志愿服务站点。无论是各类活动现场、交通路口还是学校、“五保户”家园,“红马甲”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们穿梭在康县的城市农村,大街小巷,为有需要的人送去温暖与关怀,他们早已成为康县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在新闻网站,广场、镇区、公路沿线、建筑围挡、窗口单位、学校、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居民小区等领域设置公益广告宣传展板、标语,用一幅幅或浓或淡的彩绘,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内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乡村要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康县着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多次组织以人居环境改善、乡风文明、移风易俗提升为主题的观摩会,在全县上下营造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

  同时,各乡镇持续开展“一日五问”“六争六评”“文明积分超市”及农村高价彩礼治理、文明家庭创建等全民文明实践活动,着力提升农民综合素质,传承发展优秀农耕文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为打造文明、畅通、规范的道路交通环境,康县在各十字路口、公共场所设置17个文明交通劝导岗位,每周五常态化轮流分组值办劝导,引导群众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主要街道完善交通隔离栏3处,主要路口完善红绿灯2处,设置高规格道路指示牌17处,全力打造文明、安全、和谐的交通环境。

  2018年以来,康县从思想品德教育、文明校园创建、文化环境熏陶等方面着手,多措并举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利用各学校现有文化阵地,结合未成年人的思想实际和兴趣爱好,广泛开展音乐、书法、绘画、舞蹈、经典诵读等活动,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拓展未成年人活动阵地。

  截至目前,康县共建成24所文明校园,其中1所省级文明校园,6所市级文明校园,17所县级文明校园,乡村学校少年宫21所。

  为丰富广大群众文化生活,奋力推进文化惠民、文化乐民的创新实践,康县积极组织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书画展、康县乡村文化旅游美食节、康县农民丰收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比赛等系列文化活动更为康县增添了无限活力。(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