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静宁跨越63载引得洮河水解“陇中之渴”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9月28日,甘肃省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通水仪式在静宁县举行。 高宗宝 摄

  中新网兰州9月29日电 (李芳艳 鲍元明)甘肃省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通水仪式28日在平凉市静宁县城调蓄水池工程现场举行,这意味着干净的洮河水穿山越岭即将进入静宁千家万户,跨越了63载的“引洮河之水,解陇中之渴”的引洮梦终得圆满。

  甘肃省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的通水,勾起了今年59岁的静宁县八里镇剡白村村民王学明深深回忆,他想起了父亲曾在1958年参加引洮工程时的情景,20世纪50年代,甘肃省提出了引洮河水到中部地区的设想。

  1958年,引洮工程开工建设。限于当时的技术水平和经济条件,该工程被迫于1961年停建。而如今王学明当上了爷爷,父亲也已经有了重孙,“这引洮工程跨越了半个多世纪,如今这曾经的梦真的实现了!”

图为通水仪式现场。 高宗宝 摄
图为通水仪式现场。 高宗宝 摄

  “记得我父亲年轻时,就曾提着铁锨参与把洮河水往来引,到现在四代人手里总算是把水引到了家门口,吃水确实方便。”王学明介绍说。在一旁的同村村民李成志也抢着说,“引洮水即将通到我们家,非常感激,对我们的生活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曾经静宁苦甲天下,祖祖辈辈靠天吃饭,是个干旱缺水的地方,静宁县自来水公司总经理李团结深有感触,“静宁一直以来是个很缺水的地方,水资源缺乏,供水也非常紧张,洮河的水引到静宁,解决了老百姓的吃水问题,特别是饮水安全有了保障。”

  据介绍,引洮一期工程已于2015年8月运行。覆盖定西市等4个市9个县区的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概算总投资73.06亿元,总长176公里。

  平凉市委书记周伟说,通水仪式开启了平凉跨区域、跨流域水利建设的新篇章。静宁县要与项目运营单位切实加快配套工程建设,早日将洮河之水送到千家万户,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真正成为润泽静宁大地、造福平凉人民的幸福之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