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多地持续强降雨致多流域中小洪水频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甘肃多地持续强降雨致多流域中小洪水频发秋汛形势复杂严峻

10月2日至6日,甘肃平凉市灵台县普降大到暴雨,致当地多处基础设施不同程度损坏。 李强 摄
10月2日至6日,甘肃平凉市灵台县普降大到暴雨,致当地多处基础设施不同程度损坏。 李强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8日电 (记者 冯志军)记者8日从甘肃省水利厅获悉,10月2日至6日,甘肃省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出现大范围降水过程,持续时间长、降水总量大。受持续强降雨及来水影响,泾河、嘉陵江等流域中小洪水多、暴发频次高。

  伴随此次持续强降水,泾河支流达溪河、康县境内燕子河、嘉陵江支流永宁河、嘉陵江干流、白龙江干流、西汉水、泾河支流九龙河等相继发生了中小洪水,反复涨落。目前,泾河支流九龙河、嘉陵江洪水过程仍在持续,其余河流洪水回落至正常。

  据介绍,9月以来,甘肃省降水偏多,特别是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地比常年同期偏多六成以上,多轮次降水雨区重叠,土壤含水率趋于饱和、河道洪沟基流上涨,易发生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加之近期降水天气仍在持续,秋汛形势复杂严峻。

  10月1至5日,甘肃省水利厅先后发出2次强降雨防范紧急通知、4次暴雨蓝(黄)色预警信息,向强降雨落区的水务(水保)部门发出预警,安排相关地区开展水库淤地坝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河流沟道防洪等各项防御工作。期间,通过全省山洪灾害预警社会化发布系统,累计向山洪危险区的流动人员和基层民众发布预警短信209.96万条,力争全覆盖、多预警、少损失。

  针对甘肃省水库已进入汛末蓄水阶段的实际,甘肃要求各地、各水库管理单位科学分析持续降雨可能引发洪水的可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稳步有序做好汛末蓄水工作。10月3日以来,根据白龙江、白水江上游来水和文县本地降水情况,对碧口、苗家坝等水库进行联合调度,留足防洪库容,进行拦洪削峰,保证碧口镇防洪安全。

  甘肃省水利厅称,下一步,甘肃将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抓紧核查水毁水利工程受损情况,利用汛后和封冻前的有利时机,安排开展水毁修复工作。(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