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甘肃畅农企直接融资渠道 “政银担企”减重复环节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18年5月,在甘肃省山丹县大棚内拍摄的草莓。(资料图)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13日电 (艾庆龙)记者13日从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简称:人行兰州中支)获悉,甘肃探索建立债务融资、股权融资涉农企业资源库,支持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乡村振兴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拓宽融资来源。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市州政府通过资本金注入等方式,完善“政银担企”四方联动机制,推广“见贷即保”,实行项目互推、联合评审,逐步减少重复调查和评估。

  甘肃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交汇地带。此前,深度贫困地区分布在六盘山、秦巴山特困片区等,涉及35个贫困县。到2020年,甘肃贫困县才全部摘帽退出。

  作为西北欠发达省份的甘肃,在蔬菜、马铃薯、草食畜牧业、中药材、优质林果、制种和酿酒原料六大产业领域在全国层次具有鲜明特点。

  以蔬菜产业为例,该产业不仅是甘肃促农增收的重要渠道,也是外销日本、韩国、东盟市场的“拳头产品”。截至2014年,甘肃蔬菜种植面积达到750万亩,总产量1655万吨。该省已形成河西走廊灌区、沿黄灌区、泾河流域、渭河流域和“两江一水”流域五大蔬菜优势产区,已成为中国“西菜东调”“北菜南运”的五大商品蔬菜基地之一。因此,缓解涉农企业和涉农经营主体“贷款难、贷款贵”问题,对于发展特色农业产业至关重要。

  对此,甘肃畅通涉农企业直接融资渠道,鼓励各市州引进和设立各类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通过注资、入股等方式,对涉农企业提供资金和智力支撑。同时,探索“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试点,扩大苹果“保险+期货”试点规模,协调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公司对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套期保值知识培训,提高利用期货工具管理风险能力。

  此前,甘肃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以小微企业和“三农”企业融资担保业务为主业,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以下,收取担保费率原则上不超过1%。(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