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围绕安全工作开展专项监督 一线察访防范化解风险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6日 11:5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甘肃围绕安全工作开展专项监督

  一线察访防范化解风险

  记者 王彬

  本报讯(记者 王彬)“固体处对危险化学品废弃物储存、转运环节是否有规范要求?”“后勤中心岗位安全责任是如何落实的?”……甘肃省纪委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日前集体约谈驻在部门部分处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

  连日来,该纪检监察组采取“质询+约谈”监督方式传导压力,督促省生态环境厅系统安全风险重点处室切实履行职责,做好安全工作。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是重大的政治任务。甘肃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压紧压实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发展的红线底线。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安全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监督意见》,明确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防范工作责任、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安全工作水平、提升全民安全防范意识等6个方面加强监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在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监督方面,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以危险化学品、矿山、有色冶金、建筑施工、道路运输等高风险行业领域为重点,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组织力量开展安全隐患清零行动;以整治安全评价机构弄虚作假、生产经营单位以虚假报告获取相关许可等问题为重点,开展针对安全评价机构的排查治理。同时,督促各地区各部门采取乡镇、企业自查,行业监管部门检查,安委会综合督查的方式,分层级部署落实监管责任、按户按人落实排查任务,对排查出的问题分级建立台账,督促相关行业部门逐条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及时曝光重大隐患、严肃处理严重违法行为,确保安全隐患得到全面排查、全面治理。

  “为提升监督质效,《监督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梳理安全监督工作重点任务,纳入日常监督清单。”甘肃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主任裴森林介绍,该省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参加或列席会议、谈心谈话、专题调研、专项督查、交叉检查、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安全工作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有效监督手段及时予以纠正。

  近期,甘肃省纪委监委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深入陇南、金昌、白银、兰州、天水、定西等6市,采取问卷调查、个别访谈、信访举报分析、生产安全事故研判等方式,对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梳理汇总出安全生产领域权力寻租空间较大,易诱发腐败问题的因素较多、风险较高,安全评价机构乱象较多等6个方面问题。目前,该纪检监察组正在督促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即知即改,确保整改到位。同时,针对安全生产领域问题线索及案件办理中反映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健全防控制度。

  “我们将坚决查处在安全监管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甚至徇私枉法充当违法主体‘保护伞’等违纪违法问题,严查公职人员在行使公权力过程中发生的重大责任事故犯罪案件。”甘肃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