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金昌市生态文明建设:绿水青山织锦绣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11:48    来源:金昌日报
分享到:

绿水青山织锦绣

——金昌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一方好山水,满眼皆覆绿。

  秋日的金昌,天蓝水清,树绿花红。漫步城中,空气清新、鸟语萦绕,令人心旷神怡、精神舒畅。

  美景背后,是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锦绣答卷。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为核心,强化环境执法监督,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持续抓好环境问题整治,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进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各项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有序推进,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一块块金字奖牌是最好的见证。放眼金昌当下,不仅有着“我见青山多妩媚”的高颜值,更透出“一城山水满城诗”的好气质。

  “加法”添绿,描绘城市底色

  前不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祁连山腹地,实地调研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成果。如今的祁连山,少了人为扰动,多了动物种群、草木葱茏,生产设施和建筑拆除后的空地被青草野花覆盖,补栽的松树、柏树已渐成林。

  今年国庆节假日期间,永昌北海子国家湿地公园改造二期工程全面竣工,于10月1日以全新面貌再次开园亮相。秋日的北海子国家湿地公园碧波荡漾、水草摇曳、群鸟翻飞,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领略生态美景,游玩“打卡”,享受休闲快乐的假期时光。

  “北海子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真正成了永昌人民的天然氧吧。今年公园里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比往年多了好几只呢。”永昌神秘骊靬景区管理处主任陈兴祥说。今年6月,永昌神秘骊靬景区管理处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和需求,实施了以公园牌楼为主的古建筑项目,以绿化为主的生态修复项目和以栈道架设为主的后海子改造项目的二期工程建设。

  几年来,我市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我市把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严防问题反弹,防止力度弱化。按照“眼见为真、手触为实”的核查标准,多次和省级督导单位一起对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环保督察任务完成情况及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有力保障了各项任务的顺利推进。

  目前,祁连山22个项目生态整治成效通过了省级核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20项任务完成17项,作为整治重点的城郊高崖子村附近的两个大黑渣堆,如今也披上了靓丽的绿装,进一步美化了城市周边环境。同时,扎实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围绕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生态修复治理等4大类问题,聚焦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等9个方面进行排查,共排查出问题36个,经过不懈努力,己完成32个。

  全面推进甘肃省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工作,今年8月底制定了市级整改方案,经过一个多月的重点整治,披露问题全部得到有效整改。组织开展2020“绿盾”专项行动反馈线索排查整治和全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方案编制工作。

  一件件工作的落实,一点点成绩的取得,体现了我市重拳出击守护生态环境,提高群众满意度、获得感的信心和决心。

  “减法”治污,妆成锦绣山河

  秋日,行走在市区金水湖景区,碧水蓝天,微波荡漾,三五成群的水鸟在水中嬉戏。在此散步的周先生,尽情享受着蓝天、白云和清新的空气,“近几年金昌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天更蓝了,空气也更好了。”

  生态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不仅是群众的共同感受,更有实实在在的数据佐证:今年1至8月份,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03天,优良率达83.5%,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72,排名全省第二。1至8月份,我市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均达到Ⅱ类,地表水水质全国排名第十六,全市地表水、地下水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

  多年来,我市一直围绕大气、水、重金属等污染源持续开展污染防治工作,出台了《金昌市污染防治攻坚实施方案》,制定了《金昌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作战方案(2018—2020年)》《金昌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15-2050年)》等专项工作方案,全面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各项工作。

  为了打好“蓝天保卫战”,我市开展了“散乱污”企业排查和工业炉窑综合整治,制定了“一炉一策”整治方案,推进热源建设、小锅炉拆除和陈旧老化管网改造,积极推广使用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加大了餐饮业清洁能源改造、油烟治理,制定了提前淘汰黄标车奖励补贴办法,建成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1套,并实现联网和数据传输。

  在水污染治理方面,我市重点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水源地保护专项整治,成立金昌市水源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金昌市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源一策”整治工作方案》,全面启动整治工作,建立跟踪督查和月调度制度,定期向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上报整改进度。截至目前,2019年查出的11项水源地环境问题,10项已完成整改,其余1项正在按照整治方案有序开展整治工作。

  全面落实河(湖)长制责任体系,对金川峡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水域实行全封闭管理,对陆域采取限行等防控措施;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规范,实现了稳定达标排放;金昌经开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和河西堡化工循环园区污水处理厂基本建成,永昌县、金川区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均已完工并通过验收。

  聚焦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我市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度,开展了农用地和重点行业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先后关停了金川区福利化工厂、金桥三合实业公司等落后涉重企业,实施了金川集团公司危废填埋场等项目,全面完成了重金属减排任务。大力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高效节水技术应用、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增施有机肥等措施,化肥、农药施用量呈负增长。

  “乘法”聚力,解码发展方式

  在永昌县南坝乡西校村花果山乡村特色旅游示范基地内,黄色、白色的菊花尽情绽放,红彤彤的山楂果挂满枝头,成片的树木随风摇曳,将整个山坡染上一层碧绿。一拨拨周边来的游客,在这里生态采摘、拍照“打卡”,感受生态美景,体验乡村乐趣。

  西校村党支部副书记陈云介绍,近年来,南坝乡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不仅增亮了农村生态的底色,也奏响了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曲。

  近年来,我市着力实施祁连山水源涵养林保护、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和“三北四期”防护林、天然林(草)保护、退耕还林还草、北部荒漠化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全力推进防沙治沙和大规模国土绿化。先后投资近5000万元推进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持续推进村容村貌整治和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农村环境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脏、乱、差”问题得到改善,完成了80个行政村的环境连片整治,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

  在城区实施了金川河河道治理环境保护工程,北部绿色长廊乔木林、公益林等林业工程,龙泉景观带、香草花卉种植基地建设等城市景观工程,加快推进大型景区建设,紫金苑、龙首湖、植物园、玫瑰谷等一批生态景观相继建成,城郊通乡公路“十里花海、百里绿廊”车窗景观走廊初步成景,“紫金花城·浪漫金昌”成为城市新名片。

  通过多年的努力,生态优先已成共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初见成效,绿色发展理念逐步深入人心,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城市品牌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金昌绿色发展脚步也更加坚定。

  文:记者 仲晓燕 图:记者 仲晓燕 厚银娟 韩淇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