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兰州高新区"一村一警一队"志愿者:争分夺秒,同心战疫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4日 19:4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 一村一警一队”成员和志愿者在马家屲村村口进行防疫值班工作。宋子昕 摄
图为兰州高新区“ 一村一警一队”成员和志愿者在马家屲村村口进行防疫值班工作。宋子昕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10月24日电 (宋子昕)兰州高新区定远镇马家屲村“一村一警一队”的队员正守在村口,对进出的人员车辆进行登记,一一检查健康码、行程码。

  疫情发生以来,队员在村里向村民们宣传当下抗疫的紧迫性和进行核酸检测的重要性,积极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搜集线索、入户排查、耐心劝导村民尽快完成核酸检测,并前往核酸检测点现场维持秩序。

  据了解,“一村一警一队”是兰州高新区在定远镇、连搭镇、高新街道下辖的35个村(社区)打造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220名退伍军人志愿者配合兰州高新区精准管控,做好重点守护,强化值守备勤。

图为崔晓娜在为进村的村民消毒,引导村民登记信息。 宋子昕 摄
图为崔晓娜在为进村的村民消毒,引导村民登记信息。 宋子昕 摄

  “我们提前联系了在外务工人员,让他们尽量不流动。”马家屲村包村干部张培军介绍说,在19日晚上接到疫情的相关通知后,他立即安排在村口设置卡点,通过微信群、入户宣传等方式,动员村民,尤其是在外务工的人去做核酸检测。村里的大喇叭一直在循环播放有关疫情的防护措施,疫情的防护工作在村委会和“一村一警一队”的努力下,开展得井然有序。

  “一村一警一队”负责人白鹏万介绍说,一警一队的成员都是退伍军人,平时也有自己的工作,一旦有需要的地方,他们就立刻回到组织,履行退伍军人的光荣使命。“一警一队”的成员在这些天的防疫工作中作出积极贡献,“他们组织性纪律性强,能高效地完成疏散人群,维持纪律的任务”。

  68岁老人丁文珍在做了核酸检测后,收到了“一村一警一队”成员入户发放的消毒液、口罩 、酒精等防疫工具。他说,“村委会的干部和退伍军人志愿者都很关心村民的健康状况,不厌其烦地向老人、行动不便的人提供帮助,虽然疫情严重,但我们很安心。”

  “90后”女孩崔晓娜一家人都投身到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崔晓娜说,自己在镇上工作,作为马家屲村的妇联主席,得知疫情状况后,第一时间就向村委会报名村口值班的工作。“尽量不去兰州市区,减少当地人员流动,积极配合完成核酸检测,就是我们现在要做的。”崔晓娜说。

  崔晓娜的丈夫张强是兰州高新区“一警一队”成员,平时在市区工作,近日在自己工作岗位中也承担着防疫工作。张强无法赶到家中投入防疫工作,父亲就 “替”他做了志愿者。

  昨天,张强的父亲在村口进行了一整天的登记值班工作。他说,“我不光是替儿子尽‘一警一队’成员的义务,也是做了一个村民应该做的事。”

  退伍军人米海熙是马家屲村“一村一警一队”成员,他说,平时自己在定远镇的工地干活,得知疫情防控需要退伍军人志愿者后,他立即请假做了核酸检测,回到马家屲村加入了抗疫志愿者的队伍。

  “若有战,召必回。”米海熙说,“一村一警一队”的成员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们义不容辞地投身到这场抗疫战中,承担起一个军人的使命。

  兰州高新区打造的“一村一警一队”不仅在疫情面前大有作为,也在各方面提升了共治共享、风险防控、应急处突、矛盾化解、志愿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

  疫情当前,兰州高新区“一村一警一队”志愿者服务队将继续加大疫情防护;通过宣传,做到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加强巡逻管控,督促引导居民戴口罩、少聚集、少出行。(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