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兰州人的一天是从牛肉面开始的" 封闭小区居民怎么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牟然“晒”出自己每天精心做的饭菜,希望大家都能够在疫情期间好好吃饭,积极生活。 宋子昕 摄
牟然“晒”出自己每天精心做的饭菜,希望大家都能够在疫情期间好好吃饭,积极生活。 宋子昕 摄

  (抗击新冠肺炎)“兰州人的一天是从牛肉面开始的”,封闭小区居民怎么吃?

  中新网兰州10月28日电 (王牧雨 宋子昕)此次疫情发生以前,“咥一碗牛大”是兰州市东郊小学教师牟然每日清晨的惯例,但如今却成了一种“念想”。离开了牛肉面,疫情下的兰州人怎么吃?

  自10月18日甘肃本轮疫情出现第1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以来,截至10月27日24时,共有确诊病例63例,其中兰州市44例。兰州官方26日发布通告称,各类居民小区均实行封闭式管理,呼吁居家办公模式。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兰州诸多餐厅门店取消堂食或提供外带服务。

  牟然所在的小区实施封控管理,居家隔离的她通过线上完成工作后,收到了由志愿者送来的、或者自己通过小区业主群订购的果蔬。“虽然暂时吃不到牛肉面,但是社会各界民众都在共同抗击疫情,我们虽然在家隔离,但是每天做好一餐饭,好好吃一顿,也是在用自己的方式抗击疫情。”牟然说。

  牟然还将隔离期间做的精美饭菜在朋友圈中“晒”出来。“疫情让原本喧闹的街道开始变得冷清,但是我还是想将自己的每一天过得充实美好,同时我也希望朋友们,用积极乐观的心态来应对当下。”牟然说。

  确诊病例每日增多,让居住在已实施封闭管理小区的兰州市民王小妮担心不已,但随着社区服务日渐完善,以及志愿者、医护人员的齐全,她日渐“放松下来,淡定面对,这几天在家甚至学会了做饭。”

  针对当前兰州地区疫情防控要求和团体就餐需求加大、居民外出就餐不便等实际,甘肃省商务厅启动了中央厨房应急保供机制,于10月22日和25日先后发布通告,推出37家食品生产企业和餐饮企业,面向隔离小区、防疫点位、团体单位及社会大众提供主、副食品及家常菜肴的订餐、配送服务,日配送品种超过400个,日生产配送能力可达到主食4万斤以上、副食3.6万份以上。

  截至目前,已累计配送各类主副食、套餐盒饭等共计8.6万份,其中:向市内各大社区防疫点位配送团餐6.3万份,占73%,向居民及个人配送2.3万份,占27%,为疫情期间餐饮市场保供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为中央厨房配送企业的甘肃伊兰集团,该集团总经理郭云敏介绍说,除了负责中风险封闭隔离小区的一日三餐外,该集团还免费向所有门店所在的街道办事处、社区、派出所、城管队伍和医护人员免费提供餐食。26日下午,该集团向兰州市中风险区的封闭隔离小区送去火锅套餐共600余份。

  23岁的旦木求卓玛目前正在被划定为兰州市中风险区内小区进行封闭隔离观察。旦木求卓玛通过微信联系志愿者买了饮用水,她说,“志愿者和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时刻在微信群里关心大家的隔离情况,尽量满足大家的需求。今天已经是隔离的第八天了,一日三餐都由政府免费提供,每一餐都很好吃,我们根本不用为了基本的生活担心,虽然在隔离,但是很安心。”

  自本轮疫情开始,兰州“探店短视频博主”袁智博和同伴停止了平日在外寻找美食的工作,在买好充足的物资后,他们开始主动居家隔离的生活。作为短视频自媒体工作者,袁智博和同伴用相机记录着几天来的居家隔离生活。

美食探店短视频博主袁智博在疫情期间创作的“在家做饭不添乱”系列视频获得网友好评点赞。  宋子昕 摄
美食探店短视频博主袁智博在疫情期间创作的“在家做饭不添乱”系列视频获得网友好评点赞。  宋子昕 摄

  近日,他们在网络上发布了“在家做饭不添乱”系列视频,“大家要做好防护,尽量少外出,不给疫情添乱,不信谣不传谣,不要去哄抢物资。”他们在视频里向兰州观众发出呼吁。同时,他们也在蓝天救援队报备了自己的车辆信息。“只要有需要,我们就随时出发。”袁智博说道。

  不仅如此,兰州市为确保单品供应充足,兰州国际高原夏菜批发市场及时调入蔬菜2311吨,25日库存已达6500吨。在加强粮油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的同时,全力维护全市市场价格秩序,持续对零售药店、商业超市、集贸市场等经营主体的商品价格实施“拉网式”监督检查。

  疫情之下,虽然隔离中的人们不能再向往日一样早起去吃一碗热气腾腾的“头锅”牛肉面,但当地官方每天提供餐食和来自企业的关怀,让大家在疫情笼罩的阴影下感受到了阵阵暖意。相信吃着牛肉面长大的兰州人,也能以“牛劲”渡过这次难关。(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