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甘州:政府买单+“六方”闭环保供解农产品积压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当地乡镇干部正在装蔬菜,准备分发给农村困难民众。 刘枫 摄

  (抗击新冠肺炎)甘肃甘州:政府买单+“六方”闭环保供解农产品积压

  中新网兰州10月29日电 (刘枫 杨艳敏)“大家麻利些,我们早些把1157份蔬菜和牛奶拉回去,赶下午六点前就要发放到市民手里呢。”10月28日一大早,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党委书记陈学鑫和镇长滚多龙便带着几名干部来到甘州区绿松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里装菜。

超市员工在蔬菜配送中心进行分拣打包蔬菜。 刘枫 摄
超市员工在蔬菜配送中心进行分拣打包蔬菜。 刘枫 摄

  在现场记者看到,5000份蔬菜早已准备齐全,陆续有乡镇的车辆过来装菜。

  “每袋里面装有平菇、大白菜、大葱、萝卜、青萝卜、豆芽菜、香菜,小白菜、油麦菜等9种蔬菜,大概15斤左右,满足一户几天的蔬菜需求是没问题的。关键时刻,还是政府帮了我们。”据甘州区绿松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玲介绍,当天,该合作社积压的37000多斤菜全部卖完,解决了她最近一直揪心的大难题。

  “全镇干部几乎一夜没睡,帮助镇上几大专业合作社和菜农采摘蔬菜并打包。”上秦镇党委书记胡军说,“今天看着镇上几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菜农积压的83000多斤蔬菜全部销售了出去,心里的大石头总算落了几个。”

  中午11时左右,碱滩镇政府大院里堆满了新鲜的蔬菜和牛奶,镇村干部正有序进行分发。随即,该镇120名镇村社领导干部便开始分组入户并慰问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

  “老爷子,我们给您送蔬菜和牛奶了,家里还缺啥……”

  “太感谢了,政府送来了菜和牛奶,家里的米面油也很充足,我们就安心在家待着,绝对不串门子,不给你们添乱……”在碱滩镇三坝村三社,75岁的低保户陈尚华老人接过慰问品,不停地道谢。

图为当地干部组成的支援队对生活物资进行消杀后为居民配送。 刘枫 摄
图为当地干部组成的支援队对生活物资进行消杀后为居民配送。 刘枫 摄

  今年69岁的邢国荣是碱滩村九社村民,因儿子儿媳长期在外务工,老人无人照顾。疫情发生后,邢国荣老两口成为镇上重点照顾的对象。

  “谢谢你们,前天刚送来慰问品,今天又拿这么多菜和牛奶……”邢国荣感激地说。

  “老人年龄大了,身边又没人,我们最近每天都让干部过来看看,帮助老人家解决基本需求。”陈学鑫告诉记者。

  直到当天下午17:10分,该镇镇村社干部和志愿者走遍了全镇低保户、特困户、残疾人、孤儿及实事无人抚养儿童、原建档立卡户等1157户,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以及党和政府的温暖。

  连日来,为全力遏制疫情扩散,甘州区采取最严管控措施,紧急按下了“暂停键”,在有效切断病毒传播源的同时,也影响了当地民众的生活需求和部分农产品销售。为此,甘州区通过政府买单的形式,统一采购当地乳制品企业和部分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菜农积压蔬菜233吨、价值200万余元,牛奶77吨、价值108.5万元及米面、馍馍等生活必需品免费给全区困难群体和封控小区居民发放。

  从10月26日开始,该区免费为城区9036户低保户、特困户、独居老人、残疾人、公益性岗位人员、环卫工人、保安、孤儿、低收入家庭等9类人员,12个封控小区近6000多户群众以及农村低保户、特困户、残疾人、孤儿及实事无人抚养儿童、原建档立卡户等1.6万多户特殊群体免费配送了生活物资,不仅解决了当地部分农产品积压问题,还保障了全区困难民众和封控小区居民的基本生活。

  同时,甘州区积极探索,建立“生产基地、批发市场、配送企业、邮政物流、街道社区、居民住户”的“六方”有效对接机制,全面实行“线上下单购物、线下统一配送”无接触购物方式,通过“田间车间标准化分拣打包、市场超市套餐式组合搭配、邮政物流分区域分时段配送至小区门口、社区工作者或所在小区楼院居家办公的机关干部安全高效精准送货到户”的运行模式,形成了全链条闭环式供应保障体系,打通了特殊时期市场保供的“最后一米”。布局当地9家大型配送网点,组织2000多员工昼夜不停在进行物资分拣,300多辆配送车连续不断将物资送往各小区门口,5000多名社区爱心人士、退伍军人、志愿者、党员干部在各社区按户进行分送,10月25日以来,累计配送物资200多吨、3.8万多单。

  “目前,甘州区疫情防控工作处于最关键时期,我们在采取最严管控措施,让城市静下来的同时,通过采取政府买单加‘六方’闭环保供机制,来解决农产品积压难题和全区困难民众和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需求,确保全区疫情防控战役早日取得全面胜利。”甘州区委副书记刘永君表示。(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