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戈壁井下采矿师:与"庞然大物"为伴13载成技术"多面手"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6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李双胜在千米井下驾驶凿岩台车作业。(资料图) 金川公司供图

  甘肃戈壁井下采矿师:与“庞然大物”为伴13载成为技术“多面手”

  中新网兰州11月6日电 (记者 崔琳)劳模李双胜工作的甘肃金昌市金川公司矿井采区,距离地表600米左右。走进这里,一个挨着一个的“六边形矿道”犹如巨大的蜂巢排列着。

  李双胜5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表示,该“六边形矿道”是矿石开采后尚未填充的通道,这些坑道随后都要采用先进技术进行加固。相较于传统方形、斜面矿道,“蜂巢”结构的矿道更加稳固,安全性更高,这可是几代矿工从实践中摸索出的经验。

图为李双胜学习研究凿岩台车的构造及各项参数。(资料图) 金川公司供图
图为李双胜学习研究凿岩台车的构造及各项参数。(资料图) 金川公司供图

  13年前,毕业于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的李双胜走进“中国镍都”金昌,当其初次看到井下凿岩台车后,不禁好奇600米井下的狭窄空间竟然可以有长达12米的“庞然大物”在运行,更茫然如何才能将这种设备熟练操作好。

  “从学徒到独立操作凿岩台车,我整整用了将近一年时间。”李双胜回忆称,记得他刚工作半年的一个夜班,做完车辆点检,准备进行凿岩作业时,由于技术不熟练,凿岩台车被紧紧卡在巷道里,不仅他驾驶的台车无法动弹,还堵住了其他通行车辆。

  所幸师傅接手,熟练地将车子开了出来。李双胜当时料想,按照师傅平日的严肃劲,自己免不了挨批评。没想到师傅却没有丝毫责备,还拍着他的肩膀说:“不要怕,开车就得多练习。”

  从那一刻起,李双胜下定决心认真操作,虚心向师傅请教,慢慢地,他开始喜欢上凿岩台车这个大伙伴。正当李双胜欣喜自己已经掌握了台车操作技能时,另外一件事又深深刺激了他。

  他讲述,有一次台车油管爆裂,他随即致电修理工请求更换油管。然而,当被问及是哪一根油管时,他却怎么也答不上来。李双胜意识到,一个好的凿岩台车司机,不仅要会开,还要会修,对设备要相当熟悉,需要自己学习的知识还有很多。

  这件事后,李双胜不仅从师傅那找来《采矿工培训教材》,不断完善自己的功底,还在不当班时跑去维修硐室“偷师”修车技术。他会随身装一个笔记本,随时记录所学东西,遇到问题刨根问底地解决。经过努力,他熟练掌握了凿岩台车的构造及各项参数,并考取了井下产运机造作证和凿岩爆破证,成为可以承担井下多种任务的“复合型”人才。

图为李双胜(右一)和工友一起驾驶凿岩台车作业。(资料图) 金川公司供图
图为李双胜(右一)和工友一起驾驶凿岩台车作业。(资料图) 金川公司供图

  坚守在井下一线生产操作岗位上,李双胜还潜心钻研琢磨不同岩性条件下的操作要领,总结出了“底眼角度小、辅助眼分布均匀,根据岩性确定凿眼角度和深度并合理药量”凿岩台车先进操作法,将单炮进尺由2.2米提高到2.65米,每年为工区节省近10万吨炸药,驾车打眼4.5万个,开采矿石10万余吨。

  不仅如此,李双胜更坚持“上标准岗、干标准化、交标准班”,接班点检台车,作业前徒步安全确认,带头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120余项,所在班组连续9年安全生产无事故、连续40个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并因材施教,先后为工区培养出六名生产骨干。

  “若非一番寒彻骨,哪得梅香扑鼻来。”李双胜告诉记者,他坚信成功没有捷径,只有不断付出,不断学习,才能实现自我,突破自我。(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