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百年兰州牛肉面的“隔离与亲近”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 1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0月22日,兰州市多家牛肉面店倡议,免费为医护人员及志愿者提供牛大。图为免费吃牛大标志。(资料图) 闫姣 摄

  (抗击新冠肺炎)百年兰州牛肉面的“隔离与亲近”

  中新网兰州11月8日电 (记者 丁思)兰州多家牛肉面馆为“战疫者”免费供餐;疫情防控期间牛肉面店“自我隔离”关闭商铺;兰州“牛肉面大学”推出免费国际版“云课程”,让宅家自制牛肉面的兰州人成为今年秋冬朋友圈的“王者”……受新一轮疫情影响,号称“被兰州人吃出来的产业”的兰州牛肉面始终陪伴民众左右,烹饪的过程更让食客体会到这碗被誉为“中华第一面”的文化内涵。

  截至目前,甘肃本轮疫情共有确诊病例140例,其中兰州市80例。随着兰州管控升级,主城区诸多餐厅门店仅提供外送服务或暂停营业,兰州牛肉面加入“战疫”歇业已近半月,“咥一碗牛大”成为兰州民众解封之后最大的期待。

  歇业,对于此前加入“加油牛肉面”公益行动的甘肃金味德拉面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梁顺俭而言,“虽有一定损失,但隔离是为了更好的亲近彼此”。他8日接受记者采访介绍说,牛肉面已成为兰州的符号,战“疫”时刻一碗热乎乎的拉面,不仅彰显着这座城市的温度与情怀,更表达着众志成城阻击疫情传播的决心。

图为此轮疫情之下居家隔离的兰州人,宅家自制的兰州牛肉面。 唐克军 摄
图为此轮疫情之下居家隔离的兰州人,宅家自制的兰州牛肉面。 唐克军 摄

  兰州人的一天,是从一碗面开始的。始创于1915年的兰州牛肉面,以其“汤清者镜、肉烂者香、面细者长”的独特风格享誉世界,被誉为“中华第一面”。据官方统计,目前兰州牛肉面不仅遍及中国内地各个城市,还有百余家“兰州牛肉拉面”馆走向世界,分布在俄罗斯、加拿大、新加坡、日本、美国、巴西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寒潮袭疫下甘肃,这让“每天不吃一碗牛肉面就心慌”的兰州人开启了宅家自制一碗热乎乎牛肉面的新热潮。兰州“95后”上班族李茗便是其中一位。

  “一天不吃牛大就觉得差了点啥。”受疫情影响,李茗所在小区实施封控管理,居家隔离的她只能看看以前拍的图片来望梅止渴,她寻思着根据网络教程做简易版牛大,一解“相思之苦”。

  熬煮汤料、和面拉面,再配以白萝卜片、蒜苗,浇上自制油泼辣子,吃到的那一口,李茗感觉眼泪都要出来了。“家庭版的牛大更温暖,这是属于兰州人在特殊时期的特殊收获,更是和家人难得守候彼此的时刻。”她说。

  免费向大众推广兰州牛肉面线上课程,将牛肉面制作技巧和餐饮防疫知识与海内外分享……这也是身兼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的梁顺俭自2019年疫情后致力于推广的项目。

  自去年开始,该集团还在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推出免费“云教学”,并针对业余爱好者推出“国际版”教程。梁顺俭说,通过网络讲授关于牛肉面的知识,不仅吸纳了更多想要加入餐饮业的人士,更将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与众分享,让海外民众逐渐了解并喜爱中国美食。

  而对于不会烹饪、但又思念牛大心切的兰州人来说,“速食版”桶装牛肉面是最好的安排。2021年2月,桶装牛肉面品牌“马保子兰州牛肉拉面”上市,在线下超市、牛肉面馆内销售的同时,也在多个电商平台同步售卖。

  甘肃马保子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品牌创始人兼总经理唐克军接受记者采访说,这期间,该库房的1万多箱桶装牛肉面火速销售一空,以前购买的消费者多为外地人,近半个月来,甘肃消费者由此前的占比10%增加至30%,以兰州人居多,“很多消费者吃完之后将泡好的面条拍照过来,惊讶说还是熟悉的味道!”

  “兰州人对于牛大的热情,外地人是无法想象的,这是一种情结。我们也想通过‘速食版’牛大,让这碗面能在任何时候,都能够离大家最近。”唐克军说,该公司还将根据兰州食客对“速食版”牛肉面的评价,作进一步改进升级,满足更多群体需求。

  截至目前,甘肃有中风险区5个,封控小区69个。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浩表示,全省将根据疫情形势科学稳妥推进封控小区降级、解封工作,逐步有序推进复工、复学、复诊、复市等工作。

  “春江水暖鸭先知。”梁顺俭说,百年牛肉面即将复苏,它们陆续开门营业,也将是全省复工复产的信号。(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