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戈壁电镍设备“医生”:博学只靠勤“修”得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 1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铁根全为电镍设备做体检。(资料图) 金川公司供图

  中新网兰州11月8日电 (记者 崔琳)在甘肃金川公司镍冶炼厂镍电解三车间,运转着大大小小400多台生产设备和成千上万个零件。3万吨加压浸出、萃取电积镍项目试生产初期,由于现场设备设施故障较多,严重制约着生产线的全流程打通。

  被工友亲切称为电镍设备“医生”的铁根全,是该车间综合班班长。为此,他制定出标准化点检方案,有效降低故障率,保障了项目的顺利投产。项目运行成功后,针对电积镍产品产量、质量提升存在的关键技术难题和设备缺陷,铁根全开展治理和修复,研发出60多项成果,个人获专利11项。

图为铁根全为电镍设备做体检。(资料图) 金川公司供图
图为铁根全为电镍设备做体检。(资料图) 金川公司供图

  “博学只靠勤修得,绝技乃由苦练成!”8日,获得“工人发明家”“技术标兵”“创新模范”等荣誉的铁根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表示,设备是有灵魂的,故障就是师傅。当你修好一台设备,看着它安全、平稳地运行,心中的那种自豪感、成就感油然而生,没有实实在在的付出,哪有叹为观止的绝技?

  铁根全介绍说,萃取电积镍,间歇供料过程中,管道里会产生压力和脉动现象,导致整个管道的震动特别大,管道的焊接处、阀兰口被震裂,这才导致生产线时常停车。找到故障产生的原因后,如何彻底治愈这一“病症”,使它“永不复发”,是对铁根全和工友们的一次极大挑战。

  随后的1个多月时间里,铁根全加班加点,和工程技术人员认真检测设备,查阅大量资料,反复琢磨试验,自主研发出一种“管道缓冲接头”(空气室的缓冲装置),使用以后,故障迎刃而解,而这项专利使电积镍直收率由70%提高至90%以上,年创造经济效益1000余万元。

  令铁根全印象最深的还有一件事,一次车间重点关键设备加压泵突然出现了“抱死”现象,传动箱盘不动,为了排除故障,他和组员从下午5点一直干到第二天早上10点,几乎把传动系统的零部件全部拆卸了一遍,经检查,轴承、蜗轮、蜗杆,N轴总成,全部完好。大伙累得精疲力尽,却找不到原因,同事们泄气了。

  铁根全却鼓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在大家休息时,他又前往检修现场仔细梳理了一遍,最后发现是十字连接轴的连接销松动脱落卡在了连杆下方,造成加压泵“抱死”。这件事引发了铁根全的深思:“这么小的一个故障,全班人找了十几个小时都没发现,还是因为我们学艺不精,对设备了解不够透彻。”

  此后,铁根全带领班组人员开始对车间各项设备的结构进行剖析与研究,提升班组检修设备的效率与质量。为熟练掌握每台设备的性能、结构,他拿着设备结构图纸和同事们仔细研究、反复装配,全面了解加压泵结构与原理,并结合设备运行状态,他和团队对加压浸出釜、加压泵制定了点检维护SOP方案,有方向性地去维护保养,此举提高了加压泵的开车率,保证浸出工序正常生产。

  谈及设备维修,铁根全滔滔不绝:加压釜是带搅拌的高温、高压压力容器,是生产线的核心设备。搅拌的机械密封一旦出现“跑冒滴漏”现象,必须及时卸下来维修。而要拆卸这一“庞然大物”,并非易事。以前拆卸时,采取“用撬杠往外撬”,这一土办法、笨办法,既耗时,又对使用寿命、安装精准度造成影响。

  为了减少“土办法”对机械密封的内部结构损伤,铁根全和同事们经过不断探索试验,最终研发出了密封拆卸装置:只用了两根丝杆,在联轴器的顶端再装置一个千斤顶,利用千斤顶的原理把机封轻轻松松地就卸下来了。这套拆卸装置全年可节约备件费用60万元,检修效率提高了一倍,更获得实用型专利。

  铁根全表示,他今后会更加勤勉努力,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积攒多年的工作经验传授给新人,让大家在设备维护检修中少走弯路。(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