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甘肃农业“引种”解“旱愁”:振“农芯”拓国际生意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 1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18年,甘肃平凉市与海升集团签订了政企合作协议,欲依托欧盟种植技术加快农业现代化。(资料图) 崔琳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9日电 (艾庆龙)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郭天文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传统农业省份甘肃从农业“芯片”种子入手,先后从美国、日本、法国、西班牙等国家引进粮、棉、果、菜等各类种质资源数万份,并利用这些种质资源培育出高产、优质、抗病新品种和种质材料。

  地处中国西北内陆的甘肃,是中国重要的农作物物种驯化地之一,也是资源型缺水省份,直接引用国外品种,表现出产量低、不抗本地病虫害等“水土不服”问题。因此,“育新”至关重要。

  郭天文说,甘肃从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家引进小麦、玉米等国外品种资源后,筛选出多份抗条锈病、高蛋白等育种材料,通过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育成陇春、兰天、陇鉴等系列品种。

2021年8月,建设中的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公园。(资料图) 魏建军 摄
2021年8月,建设中的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公园。(资料图) 魏建军 摄

  甘肃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研究员鲁清林曾以小麦品种“兰天36号”举例说,“兰天36号”在甘肃陇南市徽县小麦高产高效创建示范田创造平均亩产620.88公斤的成绩。该品种可以从源头阻断条锈病的气流传播渠道,减轻条锈病对麦区的危害程度有重大作用。

  不仅如此,甘肃从匈牙利引进的啤酒大麦种质资源,先后培育出法瓦维特及甘啤系列新品种,成为西北麦区甘肃、内蒙古、宁夏、青海、新疆等省区的主栽品种。《2021年甘肃农业科技绿皮书》记载,这些品种占甘肃啤酒大麦种植面积95%以上,占新疆啤酒大麦种植面积40%以上。

  除此之外,“引种育新”成果的陇薯7号、LK99等全粉加工专用型马铃薯新品系,已累计推广面积超210万公顷,新增纯收益80亿元以上。

  如今,甘肃已组建“中国干旱半干旱地区工业污染土壤管理中荷技术转移中心”“干旱灌区节水高效农业”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小麦条锈病基因控制”国家引智示范基地等国际科技合作平台。

  对此,郭天文坦言,甘肃农业虽然国际合作数量不足,专项资金缺乏,但也有喜人成绩。下一步,依托选育技术优势,将陇薯系列、甘啤系列等作物新品种和旱作农业、盐碱土改良等农业技术,有目标、有步骤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进行产品和技术输出。(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