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甘肃金昌:向着新能源产业“千亿级”迈进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18:18    来源:学习强国
分享到:

  能源安全和能源革命是“国之大者”,国家支持新能源发展的政策密集性、机遇宝贵性、现实紧迫性前所未有,省委省政府提出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全力构建新能源产业发展新格局。金昌市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化认识,努力抢抓用好政策机遇,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

  如今,新能源电池产业从无到有,渐成规模。卷绕、检测、组装……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一节节“金鲤鱼”牌电池出“金”入“海”!

  投资热情高涨,项目扎实落地。全省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金昌装机容量100万千瓦的5个光伏发电类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新能源锂电产业园开工建设;甘肃金车储能电池技术有限公司8吉瓦时磷酸铁锂方形储能电池项目启动;甘肃佰利联化学有限公司七水硫酸亚铁项目、北方国能锂业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加速推进……

  发展优势得天独厚

  金昌,祖国的镍都,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

  进入新发展阶段,金昌市面临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持续推进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等叠加政策机遇。

  一座城市有属于自身的气质与禀赋。抢抓政策机遇,要全面、辩证地深化市情认识,找准比较优势,干好有基础、有条件、有特色的事。

  ——风光资源丰富,全市风光电可开发总规模约1500万千瓦。

  ——具备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和原材料优势,发展电池产业所需的镍、铜、钴、锰、铁、锂及磷酸等原材料65%以上,可在本地生产供应。

  ——镍钴锰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产业体系已初具规模,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基础条件。

  ——交通便利,国家级开发区“一区三园”格局协同互补,污水处理、供热供气、电力负荷功能齐备,生产要素保障有力……

  这些独特优势,让金昌成为发展新能源产业的理想之地。

  察势者智,顺势者赢。“双碳”目标下,新能源产业是金昌市紧紧围绕“三新一高”要求,抢抓政策机遇、投资机遇、赶超机遇,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看家宝贝”。

  天时、地利、人和,金昌完全可以在新一轮新能源开发中乘势而上、力开新局。

  市委书记王钧指出:“党中央提出的‘三新一高’‘双碳’目标重大战略思想、重大战略部署,是金昌这座资源型城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方太强调:“要把新能源产业作为全市重点产业链主攻点,打造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金昌样板’,让金昌‘风光无限’。”

  紧盯目标全力以赴

  机遇千载难逢,机遇稍纵即逝,只有实实抓住,才能不负时代的馈赠。

  认识越来越深刻,思路越理越明晰,从高瞻远瞩的安排部署到紧锣密鼓有序推进,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金昌“心中有数”:把培育壮大新能源电池材料和电池产业作为发展新能源产业、培育新支柱产业和实现“双碳”目标的主攻点,立足优势,做强特色,延链补链,提质增效,努力建设全国一流的电池材料和电池生产基地,打造新能源电池材料和电池产业集群。

  持续完善电池产业体系。从两个方向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一方面加快补齐镍钴锰酸锂电池产业链,着力构建“镍钴资源→镍钴原料→电池材料前驱体→电池正极材料→车用动力电池→废旧电池回收”锂电池循环产业链;另一方面继续拓展磷酸铁锂电池产业链,着力构建“五氯化磷→电池级磷酸→七水硫酸亚铁→磷酸铁→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电芯→储能/新能源汽车电池 ”产业链。

  优化产业平台建设。在金昌经开区建设新能源锂电产业园,计划总投资300亿元,预计“十四五”末产值达到1000亿元。积极打造低碳绿色产业园区,实施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工程,提高绿色电源自发自用比例、实施能源管控智能改造,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降低用电成本。

  加强产业链招商引资。深化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支持金川集团公司围绕高镍三元前驱体、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铜箔等关键材料,积极与电池产业龙头企业合作,强化和科研院所协作,扩大新能源锂电产业关键配套材料生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快速抢占市场份额。围绕两个电池产业链延链补链项目招商引资,加强与龙蟒佰利联、山东日照恒桥、天祝宏氟锂业、多氟多等企业合作,加快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石墨负极、电解液、碳酸亚乙烯酯等项目建设进度。

  强化产业链服务保障。落实产业链链长制、专班制、链主企业制、项目清单调度管理制、精准招商制、专家咨询制、督查考核制“七大机制”,协同推进电池产业链做大做强。实施引进与培养并举的人才策略,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以“钉钉子”精神加快培育壮大新能源电池材料和电池产业。金昌新能源产业,一路向前!

  产业集聚效应显现

  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一家家企业入驻集聚,新能源产业加速崛起。

  龙蟒佰利联、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金宏翔新能源、深圳隆讯视通、甘肃金车储能、甘肃双一化工、嘉泽源化工、北方国能锂业等优强企业在金昌投资发展新能源产业。

  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剑说:“项目从开工建设到首批产品下线只用了5个多月的时间,之所以建设速度这么快,主要是因为金昌营商环境好,市委、市政府对企业支持力度大、办事效率高,竭力营造尊商、重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让企业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

  目前,金昌经开区锂电池产业已建成配套产业项目包括:金川集团镍盐公司11.5万吨/年镍盐项目,金川集团公司兰州新材料5000吨/年钴盐项目、8000吨四氧化三钴项目,甘肃聚创新材料公司2万吨/年电池级硫酸锰项目,甘肃丰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1万吨/年氨水项目,金川集团化工新材料公司40万吨离子膜烧碱项目等。

  正在建设的配套产业项目包括:甘肃金宏翔新能源有限公司镍钴锰酸锂圆柱形电池项目、金昌鑫宇迈新材料有限公司镍钴锰酸锂圆柱形动力电池和镍钴锰酸锂软包电池生产项目、甘肃嘉泽源化工有限公司五氯化磷项目、甘肃佰利联化学有限公司七水硫酸亚铁项目、北方国能锂业电池级碳酸锂项目、甘肃金车储能电池技术有限公司磷酸铁锂储能电池项目。

  拟计划建设的配套产业项目包括:甘肃鑫金源时代新材料公司3万吨石墨负极项目、金昌宏氟锂业3000吨六氟磷酸锂及3万吨电解液项目、金昌汉星新能源公司电池PACK项目、金昌清阳新能源电力有限公司集成一体化储能系统系列产品生产项目。

  目标催人奋进!金昌市将以新能源、装备制造、电池材料为重点,打造“一基地两区一中心”,促进新能源与多元产业互融互促、协同发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实现建成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和形成千亿级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双千”发展目标。

  “一基地”就是打造新能源千万千瓦级基地。基地化、规模化、集约化、一体化开发新能源,力争“十四五”建设新能源700万千瓦,装机达到千万千瓦。

  “两区”就是创建新能源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就地消纳示范区。围绕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引进装备制造龙头企业,打造切片、组件及配套产业为一体的装备制造产业链;加快发展电池材料,推动新能源与装备制造、电池材料及相关制造业融合发展。围绕就地消纳示范区,积极实施“源网荷储一体化”与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吸引产业落地;建设紫金云绿色大数据中心,探索园区和企业新能源智慧调度,做大负荷侧规模,实现负荷侧与电源侧良性互动发展。

  “一中心”就是建设河西走廊新能源调峰中心。围绕新能源与新技术新业态融合,积极推进储能工程,建设一批移动式、固定式储能电站,统筹电源侧、电网侧、负荷侧资源,通过火电灵活性改造、储能、光热、抽水蓄能等调峰电源建设,以及加强负荷侧灵活调节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调峰能力。

  风正潮平,金昌新能源产业已扬帆起航,驶向“蓝海”。

  (金昌日报记者 张虔)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