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民勤传统韭黄从"营销"到"赢销":引众寒冬地下"掘金"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寒冬时节,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蔡旗镇官沟村温棚里“韭”农收韭菜。 马爱彬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12日电 (马爱彬)寒冬时节,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蔡旗镇官沟村温棚里热闹非凡,“韭”农们拿着特殊的镰刀顺着沟槽用力一“拉”,新鲜“软黄金”便探出“脑袋”,叶黄如金、茎白如玉,煞是喜人。

  “这是引进的新品种‘黄金韭’,根据目前采收情况看,棚均产量能达到2200--2300斤左右。”官沟韭黄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柏山介绍说,当前虽是疫情防控时期,但也正值韭黄收获上市期,农时不等人,合作社只得采取系列超常规举措稳定农业生产、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为保证韭黄顺利采收,蔡旗镇对官沟村种植户开启“绿灯”,但不是“不设防”。杨柏介绍说,农户的大棚和村庄是隔离的。要下地,经过村疫情监督点,农户必须经过严格人员排查、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后,才可以去地里开展生产活动。

图为“韭”农们收割的韭菜。 马爱彬 摄
图为“韭”农们收割的韭菜。 马爱彬 摄

  记者了解到,韭黄是蔡旗镇官沟村重要的经济作物,也是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按照“专业合作社(园区)+基地(农户)+露地蔬菜”的总体思路,官沟村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产业结构,以集中连片种植为主,进行精准选地、精准投入、精准管理,韭黄产业从“产品营销”到“品牌赢销”,形成了比较清晰、完整的产业链条。

  “2020年,合作社搭建了3座全钢架式温棚,主要用于韭黄冠、富韭黄、墩黄韭、黄金韭等4个韭黄新品种的种植培育和保温覆盖新技术的试验推广。”杨柏山解释,一层地膜上再铺一层棉毡,便可满足韭黄健壮生长的需要,温棚韭黄既降低了覆盖用草,又缩短了生产周期,且减少了经营用工和种植成本,效益得到全面提升。

  针对疫情之下韭黄如何“出村”的问题,杨柏山说,所有车辆进入官沟村疫情防控执勤点时,车辆及驾驶员信息都必须实行报备登记管理,并提供24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出示健康通行码、测温、贴封条等一系列防控措施。此外,装载期间限定驾驶人员活动范围,避免接触本地村民。

  据了解,目前,官沟村韭黄种植面积达300亩,因色泽正、口感好、品质佳,倍受消费者青睐,产品远销兰州、西安等地,每年产值达1230万元。下一步,该村将通过构建“1+N”产业村(园区)种植结构调整及增收模式,辐射带动周边村社发展韭黄种植产业,形成“示范一户、辐射一片、带动一片”的新发展格局。(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