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卫生健康> 正文内容
李汛:排除万难书写战疫"兰一答卷" 只因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12:1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11月19日电 (通讯员 南如卓玛)10月18日,自兰州发现本轮疫情中的第一例核酸阳性人员以来,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迅速集结,派出专家研判指导首例确诊患者救治。同时,由呼吸、重症等学科专业组成一支15人的医护“特种兵”支援定点救治医院兰州市肺科医院,从源头迅速处置、有力防治。

  这一个月以来,兰大一院专家和医护强将领衔救治甘肃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兰州市二院雁滩分院、接管兰州市肺科医院打造新冠康复医院、将兰大一院东岗院区改造成兰州市“非绿码”患者定点救治医院、院本部急诊闭环管理保障正常患者就诊、守卫兰州新区后备医院入境隔离点600多天,五个主战场的“战疫硬仗”,兰大一院都勇担重任,为甘肃抗疫的最终胜利筑起最坚固的防线。

  冲在最前面: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兰大一院院长李汛从医者誓言谈起:“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铮铮誓言,言犹在耳。

  在甘肃疫情防控最关键时刻,李汛作为这所积淀着七十多年光辉历程的医院院长,接下一个又一个重任,排兵布阵,排除万难,逐一落实和完成,不辱使命。他说,七十多年来,无论是非典、禽流感、地震、泥石流……每一次发生灾害,当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威胁的时候,兰大一院永远挺身而出,冲在最前面,这也是薪火相传的“兰一”精神。

  本轮疫情中,截至目前,兰大一院累计派出8批178名医护人员驰援兰州市二院雁滩分院和临时接管州市肺科医院,开展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和康复。同时,累计派出106批6505人次医护人员为115万群众采集核酸。最多时候,医院一天同时派出去逾千名医护人员,同时还要保障院内近千名患者正常治疗。

  在抗击疫情最吃紧时刻,大量“非绿码”患者无法及时就诊。“这么多人需要看病,如果我们不去管,谁来管?”李汛说。

  于是,按照甘肃省卫健委和兰州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兰大一院相关科室和处室紧急集结,将兰大一院东岗院区“腾空”,急需住院患者转至院本部妥善治疗,经过昼夜奋战24小时,东岗院区完成三区两通道改造,有序接诊“非绿码”患者,截至11月18日,累计确保32名“非绿码”急诊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专业学科优势,勇担抗疫重任

  事实上,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兰大一院无论是前方领衔全省救治,还是后方科技战疫,都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本轮疫情中,更是举全院之力力挽狂澜,兰大一院抗疫队伍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赢得了很好的口碑。

  “这样的安排,并不出人意料。”李汛表示,源于兰大一院强大的学科优势。该院是甘肃省第一个设置传染病科的医院,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为我国培养出了大批优秀的传染病学顶尖人才。兰大一院2009年被确定为首批“全国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SARI)病例哨点监测”省级定点医院。

  新冠肺炎作为引发呼吸衰竭的疾病,呼吸科专业治疗至关重要。兰大一院呼吸科作为甘肃省重点学科,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专家,并依托医联体为甘肃基层培养了很多呼吸专业人才。医院呼吸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岳红梅,自2020年任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承担甘肃输入性病例、本地关联病例、境外输入病例救治以及疫情防控、医护人员感控和科研攻关重任。

  同时,重症医学也是兰大一院的“拳头学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系甘肃成立最早,目前已发展成为甘肃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的综合性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基地。

  本轮疫情中,老年危重症患者居多,重症医学专家、兰大一院副院长刘健担任甘肃省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在定点救治医院,兰大一院医护人员主管重症隔离病房,截至11月16日,26名重症患者全部清零,国家专家组对兰大一院重症团队给予了高度评价。

  严防死守,筑牢织密院感防控

  使命艰巨,责任重大。李汛作为排兵布阵的人,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和责任,一支支派出去的队伍,他始终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而院内感防控是他心头的头等大事,为了严防死守,防止院感发生,李汛亲自挂帅直管医院感染管理科,每日主持召开防控例会,梳理工作流程,解决院感防控的问题,实行疫情防控督查制,每日进行监督检查,不留任何院感死角。

  反复培训,确保万无一失。在李汛部署下,兰大一院各部门协调配合,所有奔赴前线人员,按照不同层级分别进行《新冠病毒感染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指南(第三版)》培训,并分组对防护用品穿脱进行反复练习,直至熟练掌握穿脱技术。

  对核酸采集人员、发热门诊工作人员,每次换班之前全部进行新冠诊疗和院感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对培训效果进行考核,院感考核不通过不得上岗。同时,加强医院出入口管控,在门诊入口、急诊入口、住院部入口处增设预检分诊台,再次进行“三史”询问和“三证”查验和流行病学调查。对于包括职工在内的所有进入医院的人员和车辆,查看健康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行程卡,并询问流行病史、旅居史和接触史。

  即使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期,医院每日人员流动量几千人次,依然严防死守保持院感“零发生”。病区严格管理患者和陪护流动,制定流程,责任到人,宣传教育,严格管控,确保科学、有序开展医疗救治。

  同时,兰大一院在全省率先监测全院职工健康状况,医院人事处每日监测记录全院职工的红、黄、绿码情况,排查风险人群,黄码职工按照相关防控要求居家隔离。同时,对住院患者实行“暖餐行动”,患者和家属二维码点餐,第一临床医学院医学生组成志愿者送餐至病房门口,最大限度减少院内人员流动和接触。

  在这场决战德尔塔的战役中,李汛带头筑牢织密院感防控网,筑牢生命安全墙,无论是前方一线救治的支援队员,还是阵守院本部和西站院区的后方,都确保了院感“零发生”。但对李汛来说,院感这根弦始终紧绷着,他说,这才是考验的开始。

  经得起千锤百炼的队伍

  李汛不止是院长、更是一名医者、一名师者。他心怀苍生,做得很多,却从不提困难。医院派出去的上千名核酸采集人员通宵作战,寒风刺骨,他嘱咐后勤备好保暖物资、保障好车辆接送、安排好休息驻地。在五个主战场的任何困难,李汛都是一线指挥,逐一协调、解决,常常是“24小时在线、超长待机”的状态,保证完成党和人民交付的任务。

  “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要给上级主管提什么要求,我们自己去克服困难。”他说,一切都以大局为重,一切以打抗疫胜仗为先决条件,举全院之力保障抗疫一线。

  医院支援新冠患者救治一线半个月之后,李汛牵心他们的心理状态,安排组织了专家视频连线,关心医疗队员的心理疏导,并通过视频听取前方人员的“心事”,帮助解决问题,为他们加油打气,再三嘱咐队员们做好个人防护。

  为给医院支援康复医院的队员们加油鼓劲,李汛和副院长周文策协调后勤,特意为前方一线人员送去了热气腾腾的饺子。午餐时,兰大一院送餐车辆分门别类装好鱼肉、鸡肉、饺子、辣椒和醋驶出本院,穿过空旷的大街,沿着黄河之滨,送往兰州市肺科医院,给前线战斗的同事们送来了“家的关爱”。

  李汛不仅统揽全局,更心系每个人。他特意提到,要感谢规培生和进修生,他们本不是兰大一院的人,却和兰大一院人一道奔赴在核酸采集的路上,与我们一起共克时艰,坚守院本部阵地,展现了医者担当。

  李汛感慨,疫情发生后,一封封请战书纷沓而至,一批批医护前赴后继,年近58岁的岳红梅顾不上卧病在床的老母亲,昼夜奋战在救治一线;副院长刘健守卫兰州新区入境隔离点近600天后直奔隔离病房;呼吸治疗师张莹亲人离世依然坚守隔离病房;ICU医生张磊最初几天因为担心患者出现突发情况,在防止院感病区禁止留宿情况下,他每晚就在一张木板上眯两三个小时;护理团队上千名人员风餐露宿、昼夜奋战在预检分诊和采集核酸路上,她们中还有很多年过五旬的护士长通宵作战,医院派出去的核酸采集队最多时日采集18.1万群众……前线抗疫中紧急时刻,很多医护人员甚至来不及吃饭,拿着快餐就蹲在地上扒两口,预检分诊人员寒风中站在门口千万遍严查细问,后勤保障队员日夜待命随时就到,他们都是为了抗疫而奋不顾身……“我们的职工真的是最好的职工,他们时常让我感动落泪。”李汛说。

  “仁爱尚德,追求卓越”是兰大一院院训。令李汛自豪地是,兰大一院这支砥砺奋进的队伍,全院凝心聚力,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我们是一个经得起千锤百炼的队伍!”他说,这也是对兰大一院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锤炼,战役还未结束,抗疫还任重道远。李汛坚信,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肩扛担当与责任奋勇拼搏,终将迎来抗疫的全面胜利。(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