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环保、创新、共享——当高质量发展遇上“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6:22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周文其、张文静、张玉洁)漫步在距埃及首都开罗约120公里的中埃泰达工业园,黑色浓烟和刺鼻气味无处可寻,建筑街道干净整洁,绿树花草装点着每个角落。三三两两的当地居民悠闲地散步,不时拿出手机拍着眼前美景。

图为当地游客在中埃泰达工业园游玩。中非泰达供图
图为当地游客在中埃泰达工业园游玩。中非泰达供图

  推动园区内企业创建绿色工厂,鼓励企业降低水电气热能消耗,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在承建方中非泰达的努力下,让这个工业园成为民众口中的周末度假地。

  埃及前总理沙拉夫说,泰达合作区在推动埃及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促进民生改善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这是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在近日举行的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我们统筹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把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把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

  目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多位受访人士指出,在自身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同时,中国亦推动“一带一路”向着高质量方向前进,由此产生的外溢效应对沿线经济体的发展繁荣注入了强大动能。

  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关键方面,即为推动经济朝着绿色、低碳、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以这一理念为指引,中国积极推动建设绿色的“一带一路”。

  从出台《“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到共同发起“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从实施绿色丝路使者计划到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一带一路”合作的绿色底色正变得越发鲜明。

2021年1月23日,施工人员检查泰国乌汶府诗琳通大坝综合浮体光伏项目的太阳能板安装情况。新华社发(泰国国家电力局项目组供图)
2021年1月23日,施工人员检查泰国乌汶府诗琳通大坝综合浮体光伏项目的太阳能板安装情况。新华社发(泰国国家电力局项目组供图)

  中国最新宣布,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前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说,这有助于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向能源转型之路迈进。

  创新驱动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针对沿线一些发展中经济体生产水平落后的状况,中国在技术、设备、资金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助推有关经济体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进程。

  位于中国西部的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里,卢旺达留学生玛丽在导师熊友才教授的指导下,分析多种作物在不同温湿度等条件下的土壤养分变化。而在万里之外的肯尼亚,熊友才指导的另外5名留学生在开展大田雨水高效利用研究。

  距离虽远,但他们为了同一个目标:将中国旱地农业雨水资源高效利用技术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借助“中国技术”,熊友才团队在肯尼亚的示范区,玉米种植产量提高了99%至240%。“共建‘一带一路’为非洲粮食增产搭建了平台,释放出强大的惠民效应。”玛丽说。

  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创新之路的努力不止于此,中国还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密切合作,共同探索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经济领域。目前,中国已与7个国家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与超过15个国家签署加强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文件。

  “如果我们看看‘一带一路’,增长最快、最重要的一个是‘数字丝绸之路’。这是来自中国与外国合作伙伴在丝绸之路沿线建设的创新。”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如是评价。

  在自身发展质量和效益逐步提升的进程中,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日益扩大的中国消费市场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更多商机,有利于共建高质量的‘一带一路’。”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钟飞腾说。

图为一位来自冈比亚的参观者(中)在第四届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中白工业园展台了解参展商品。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服务贸易展区内,一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展商纷纷亮相,分享产品和服务,吸引众多客商驻足。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图为一位来自冈比亚的参观者(中)在第四届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中白工业园展台了解参展商品。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服务贸易展区内,一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展商纷纷亮相,分享产品和服务,吸引众多客商驻足。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巴基斯坦盐灯、阿富汗羊毛地毯、塞尔维亚啤酒、埃塞俄比亚咖啡……在日前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特色商品琳琅满目,供消费者挑选。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达到10.4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1300亿美元。“中国还计划未来10年进口价值超过22万亿美元的商品,塔吉克斯坦愿意抓住机遇,进一步扩大对华出口。”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佐希尔·萨义德佐达说。

  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健康、绿色、数字、创新等新领域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只有持续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才能爆发出更巨大的外溢效应,并使其成为受到更多国家和地区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白明说。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