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兰州退役军人守护孤寡老人37载:只觉得这事是对的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 14:0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12月下旬,李本河介绍自己生平事迹。 高康迪 摄
12月下旬,兰州市皋兰县黑石镇村民李本河介绍这些年获得的荣誉。 高康迪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12月24日电 (通讯员 高康迪)现年68岁的李本河,27岁复员回到家乡兰州市皋兰县黑石镇(原黑石川乡),担任该镇团委书记。当时,本地孤寡老人无人照拂,他便进入新成立的养老院工作。

  洗衣、做饭、洗澡……当时正值新婚的李本河,放弃了陪伴妻子何永桂的时间,每天在养老院里,照顾每一位老人的起居,“当时没想那么多,只觉得这事是对的”。

图为李本河所获部分荣誉证书。 高康迪 摄
图为李本河所获部分荣誉证书。 高康迪 摄

  刚到养老院的一部分老人由于生活不能自理,而且没有孩子,多年没有洗澡,李本河便担任起了“洗澡工”,“连指甲缝都清洗得干干净净”。

  然而,这份工作,并没有那么简单,除了身体劳累还要面对老人的误解。有年冬天,做饭时停了电,煮的面是夹生的,不知情的李本河端给了一位老人,这位老人正好患有老年痴呆症,刚入口,她就拿起拐杖对着李本河腿上敲打,嘴里喊着“生的,生的。”李本河这才意识到,虽然自己腿已经发青,他急忙先找到点心让老人吃,自己一瘸一拐地回到家里抹药。

李本河在自己家中拿着参军照片,讲述过往经历。 高康迪 摄
图为李本河在自己家中拿着参军照片,讲述过往经历。 高康迪 摄

  何永桂看到丈夫受伤,心里又心疼又气愤,看到李本河劳累,也会帮忙照顾养老院的老人,但也气愤他的“无情”,“每天只是按时回家吃饭睡觉”。

  对家人的长期疏忽使得妻子何永桂劳累过度,生了病。何永桂回忆说,1997年左右,李本河的父母和自己都生病了,没有钱治病,就把家里的两头驴卖了治病。即便如此,李本河仍然每天按时到养老院照顾老人们的生活,却不肯吃养老院一餐,“我吃一口,就要从老人们嘴里挤出来一口”。

  2001年,李本河的两个孩子都考上了大学,让每个月仅有微薄收入的他陷入了困境,“那时候村里普遍穷,没有借到一分钱,孩子们不能因为没钱辍学。”他托人以民间借贷的方式借到了学费,“那是第一次,我想,是不是该找一份挣钱多的工作”。

  借到钱的那个晚上,李本河在养老院门口坐了很久,这么多年来,妻子为了照顾家庭,落了一身病,孩子对自己陌生,也有人劝他不要再做“吃力不讨好的事”。

  他偷偷抹了一晚上眼泪。第二天,他托亲戚打听有没有可以打工的地方。回到养老院里,他试图和老人们“提前告别”,一位老人紧紧拽住他的手说,“娃儿,我舍不得你走”。

  最终,李本河选择留在养老院继续工作。何永桂说,这个结果并不意外,但是家里借的钱该如何还?

  何永桂和黑石镇镇政府说明了困难,镇上安排她在当时修建的厂子里拉卸水泥。为了尽快还债,李本河白天在养老院工作,晚上帮着何永桂卸货,“他的背上都磨起了泡,但没喊一句苦。”何永桂说。

  2019年,李本河由于劳累过度晕倒在养老院,检查出脑梗,不能再继续工作,只好回家养病。

  近年来,皋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意见》,为该县退役军人解决了养老、医疗等方面的难题,以此保证退役士兵享有的待遇保障与服役贡献相匹配、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

  李本河说,他原是村里建档立卡户,现在每月不仅能按时领到最低生活保障费用,去医院看病的医疗费也能报销百分之八十。今年,黑石镇政府还专门联系爱心企业加固了他家的院墙。

  全国孝亲敬老之星、中国好人榜……多年的坚持,让他获誉无数,今年荣获“陇原最美退役军人”称号。如今,李本河每天陪着家人,他知道这一切都离不开妻子的支持,回想起这一生,他说,“我用37年时间干了一件事,无怨无悔”。(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