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记者手记:兼职“戈壁水乡体验官”,退休后想来养老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航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甘浚镇速展村村容村貌,宛如古朴静谧的皖南村落。(资料图)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29日电 (闫姣 李亚龙)因疫情耽误,重新恢复运转不久的甘肃省张掖市,昔日荒滩里的贫困村又有了哪些“美丽变化”?作为一名中新社记者兼“乡村体验官”,我于12月中旬前往张掖甘州区的“网红村”,在漫漫戈壁感受了一天“江南水乡”的风韵。

 图为甘肃张掖市甘州区速展村新农村面貌。(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图为甘肃张掖市甘州区速展村新农村面貌。(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建住房:特色街区揽客游“丝路水乡”

  我抵达的第一个村子是甘州区甘浚镇的速展村,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取景便在这里。白墙青瓦、亭台水榭,冬季的速展像极了古朴静谧的皖南村落。

  村党支部书记王鑫跟我说,村子有美食大道品鉴区、百果展馆采摘区、乡村民宿服务区、设施农业生产区和特色花卉观光区五大区域。因村子是前往“神奇西北100景”之一的七彩丹霞必经之路,所以旅游旺季会迎来大批全国各地的游人。

  借此,速展村成立了旅游公司,将靠近公路一侧的房屋统一打造成特色民宿,以壮大村集体经济。共两层的民宿包含住宿、餐饮、娱乐设施,功能齐全,适合自驾游的一家人居住。很多村民也在政府支持下,将自家住房装修成民宿,用乡土、乡情和乡味招待游客。

  进入一户名为“王家大院”的民宿,院子里种满了绿植,颇有江南气息,这在以前的戈壁滩十分少见。主人用字画、琴、茶台茶具等装饰房间,文化氛围浓厚。在喧嚣的城市久了,偶尔来这种小院住上几晚,想来会很惬意,我甚至萌生了退休后来这里养老的想法。

甘肃甘州区靖安乡不断探索新兴的养老模式,图为“靖安幸福家园”养老院。(资料图) 闫姣 摄
甘肃甘州区靖安乡不断探索新兴的养老模式,图为“靖安幸福家园”养老院。(资料图) 闫姣 摄

  兴产业:戈壁滩“南果北种”促游园采摘

  “农村城市两套房,家家都有小轿车。”这是村民随口说的一句顺口溜,但他们哪来钱买房买车?原来,除了旅游收入,村子里还搭建了日光温室,种植了火龙果、佛手、无花果、百香果等戈壁罕见水果,通过销售水果,提供采摘等方式增收。村民谈军年对比后说,以前一亩地赚1000元左右,如今一个棚就能收入4万元。

  在速展村宽敞干净的街道上漫步时,我看到了公共淋浴房、卫生间、健身设施、乡村大舞台,还有服务老人的日间照料中心。随着村民接受新鲜事物的增多,村里的人们吃过晚饭会出门遛弯、下棋、跳广场舞,参加篝火晚会。

  我很好奇,以前的速展村是什么样子?村子一隅留有部分20世纪80年代的老旧房屋,居住、养殖一体,生活多有不便。听甘浚镇党委书记白福年讲,明年这里也会被集中打造,政府补贴部分费用,民众只需承担装修的花销。

  聚人才:新农村“人才乡寓”引才纳智

  去往甘州区靖安乡的路上,我听闻靖安整乡推进老旧房屋拆除和新建生态家园工程。在现场,我看到的建筑风格与速展村相似,但作为其中一大亮点,包含信息E站、专家E站、直播E站、产品E站、汇智E站、休闲E站六大板块内容的“人才乡寓”,引起了我的注意。

  靖安乡党委书记管维荣介绍说,在信息E站,村民能实时查找甘州区发布的惠农政策;在专家E站,村民能连线农业专家,邀请专家到田间地头,一对一讲解农业知识;在直播E站,干部和村民“触网”将特色农产品销至全国各地;在产品E站,可展示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舒适的居住、游玩、娱乐环境;在汇智和休闲E站,分别用来引才纳智,和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

  “人才乡寓”为农村基层对接各级人才政策筑巢引凤,灵活多样地开展人才与产业对接活动,着力解决乡村人才总量不足、总体水平相对不高等实际问题,破解乡村人才发展困境。

  “以前民众经济贫困,现在条件好了,我们还在不断探索新兴的养老模式。”管维荣称,靖安乡将废弃学校拆除,建成“靖安幸福家园”,共含28座房屋,每间房都有暖气,配备橱柜、电视机、沙发等,贫困老人拎包入住,不收取任何费用。

  靖安乡新沟村陈翠香今年75岁,和老伴入住养老院已有一年时间。她说,居住环境好了,心情舒畅了,身体状况也好转了。

  张掖市市长赵立香表示,接下来,甘州区将打造乡村特色产业“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格局,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和能工巧匠、农创客,促进农民稳定增收。以土坯房改造为重点,加快提升村容村貌,持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一批“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看得见未来”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