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敦煌鸣沙山"骆驼保姆"土法清驼粪 破局旅游"甜蜜烦恼"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新年伊始,游客在敦煌鸣沙山骑骆驼欣赏大漠风光。 王斌银 摄

  中新网兰州1月4日电 (闫姣)新年伊始,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名城敦煌迎来络绎不绝的游人,在当地著名的旅游打卡地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骑乘骆驼观光是不少游人“不虚此行”的选择。近年来,旅游旺季“驼队如龙”的盛景不断刺激着持续升温的丝路游,但也给景区带来了“甜蜜的烦恼”,如骆驼行进途中留下的驼粪。连日来,趁着比旺季较短的“运营驼队”,当地开启土法清驼粪。

  “骆驼平均每天产粪100袋,总计约3500斤。现代工具会惊扰骆驼,伤及游客,所以只能用笊篱、铁锨、铁网等‘土办法’清理粪便,工作量很大。”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一位驼粪清洁工4日介绍说。

图为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骆驼保姆”清理骆驼粪便。 张晓亮 摄
图为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骆驼保姆”清理骆驼粪便。 张晓亮 摄

  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旅游旺季时,沙漠里都是宛如“长龙”的驼队,而这些“骆驼保姆”往返于4.5公里的驼道手动捡拾粪便,平均每日清理300袋驼粪,要忍受驼粪的臭味和夏日的炎热,十分辛苦。

  敦煌是中外闻名的旅游城市,随着旅游业快速健康发展,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游客迅速增加,沙漠乘骑骆驼是一道风景线和特色旅游项目,但骆驼粪便造成了污染。多年来,景区一直“内外结合”寻找破解“驼粪烦恼”的良方。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景区此前向社会各界及专业设计单位、科研单位征集便携式骆驼粪收集袋创意方案,试图通过“外力”解决。但在实际操作中,骆驼屁股上挂个袋子收集粪便,会使其在行走时受惊,或将伤害游客,故而作罢。

图为“骆驼保姆”用土方法清理驼粪。 张晓亮 摄
图为“骆驼保姆”用土方法清理驼粪。 张晓亮 摄

  景区环卫部工作人员称,旅游旺季时,清洁工每天一手拿着笊篱,一手拎着蛇皮袋,手动捡粪;淡季时,用铲车把驼道表面20厘米深、混着骆驼粪的沙子清理掉,换上新沙,或者用铁网筛出驼粪,对旧沙进行清理、消毒后使用。

  去年以来,景区每晚加派保洁人员,对驼运沿线地面粉末状驼粪进行彻底清扫。增派消毒人员对驼棚、停驼场进行全面消毒,安排专职洒水人员对驼棚、停驼场、驼道沿线进行3小时以上洒水降尘,每月定时更换沙土,确保停驼场、驼运沿线和道路地面清新整洁,为游客创造干净、舒适的旅游环境。(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