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硕士驻村书记变身“张老师” 组建孩子们的“温习室”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7日 14:58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7日电 (通讯员 王雯 姚苗)位于天水市麦积区和秦安县两地交界处的麦积区五龙镇雷家窑村,2020年9月来了一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研究生张鑫,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张鑫说,驻村第一书记不只是一个光鲜亮丽的称呼,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1991年出生的张鑫,是陕西省榆林市人。2019年9月,他通过选调生考试成为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综合处干部,并主动申请到基层一线工作,成为雷家窑村第一书记。

  雷家窑村是五龙镇东部最边远的村子之一,典型的渭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全村平均海拔1680米,气候干燥、高寒少雨,交通闭塞。曾经作为深度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236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6.1%。然而,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的劣势并未阻挡张鑫前进的步伐。

张鑫随访入户发现大部分村民关注的方向由过去的“吃穿行”向孩子的教育转变
张鑫入户发现大部分村民关注的方向由过去的“吃穿行”向孩子的教育转变。

  驻村第一天,张鑫便马不停蹄地开始入户走访调查。“雷家5口人、张家3亩地、村上主要收入是苹果和花椒……”这些简简单单的情况变成了他笔记里的“第一章”。也让他对雷家窑村地理环境、自然资源、产业、劳动力等情况了如指掌。

  渐渐地,张鑫发现,在随访入户中,大部分村民在感叹雷家窑村发生巨变的同时,关注的方向也由过去的“吃穿行”向孩子的教育转变,村民们不止一次的拉着他的手说:“现在家里什么都好,就是孩子的作业没人辅导,我们年纪大了没文化,没处用了……”这样的对话让张鑫暗暗发誓,要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村里的孩子们树起靠知识改变命运的“志气”。

  张鑫说:“我在走访入户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孩子的家长都在外务工,而爷爷奶奶年纪比较大,给孩子们辅导作业起来比较吃力。孩子们大多趴在炕上或者凳子上写作业。后来想到村老年活动中心有一间空闲屋子,就想着可以在这里可以给孩子们补课”。

  就这样,张鑫从张书记变成了“张老师”。他亲切地将孩子们称为“小伙伴”,把一手组建起来的自习室称作“温习室”。他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分别给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补课。

  每天晚上吃完晚饭,孩子们都会自觉地背上书包来到自习室。“张叔叔,这道题应该怎么做?”稚嫩的声音不时在温习室里响起。

  学生雷思彤说:“每天放学以后,我们都会来到这个教室写作业,我们不会的题张叔叔会为我们辅导,而且这里还有很多书可以看”。

  学生雷志永说:“我还是喜欢学数学和英语,以前的卷子和不会的题就只能空下回去问老师,现在张叔叔来了,我不会的可以直接问他,他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

  谈及接下来的工作打算,张鑫说,“我想利用自己的专业在村上搞贝贝南瓜种植,去年我已经试验过了,很成功。也要继续大力发展电商,把咱们村上的土特产销出去,当然最重要的就是,温习室还要增加更多孩子们感兴趣的绘画、音乐等内容,增设更多的课外书籍,一定要坚持办下去。”

  张鑫信心满满地说:“我下一步的计划,就是把村上走出去的一些大学生都邀请进来,或者加入到我们这个小队伍里头,给孩子们做一个寒暑假一对一的辅导。闲暇之余,可以带领孩子们学习,可以再讲一些安全知识、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知识。”(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