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定西田间地头遍设"充电课堂":"零距离"服务生产生活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0日 2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21年12月17日,甘肃省定西市巉口镇上岘村三讲三送课堂上,驻村干部正向村民讲解如何科学用药。 王牧雨 摄

  中新网兰州1月10日 (王牧雨 张婧)冬日的会议室,炉火正旺。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上岘村潘家嘴社的魏喜武正认真倾听种子站的技术人员讲解土豆换种“窍门”。“今年我们社改用机械化种植土豆,出力少、速度快、收成好。”魏喜武告诉中新社记者,他每年都参加安定区农闲时开设的“三讲三送”课堂,他坦言,这样的“充电”使自己获益不少。

  “三讲三送”是安定区坚持多年的为农户“零距离服务”的举措。今年“三讲三送”的主要内容,是由省区市驻村帮扶工作队、全区党员干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利用农闲时间,开展讲政策法规、讲技术信息和送文化科技、医疗卫生、支农物资等活动。

  村民鲁希军告诉记者,以前他家种植的土豆一亩地最多能卖700到800元,前年在冬季农闲时的“三讲三送”课堂上,了解掌握到土豆种植的新技术,用科学的方法选种施肥、用药杀虫,产量有了明显提高,每亩收入也在1000元以上。

  定西市是中国乃至全世界马铃薯最佳适种区之一,当地种植马铃薯有200多年历史。如今的定西,已成为全国马铃薯四大主产区之一、全国最大的脱毒种薯繁育基地、全国重要的商品薯生产基地和薯制品加工基地。

  “三讲三送”中的“讲技术信息”就重点宣讲全膜马铃薯和脱毒马铃薯种薯种植技术、马铃薯生产机械化关键技术。为农闲时的村民提供种植、收购、贮藏、加工、销售等方面的技术信息。像魏喜武和鲁希军一样的农户普遍受益。

  上岘村驻村帮扶队队长马海祥来自安定区种子站,为农户传授土豆种植的选种、施肥、除草、打药,可谓得心应手。“除了种土豆,还会讲一些农业政策、法律常识等,像酒后不驾车、不闹事,对大家都有帮助。”鲁希军说。

  据悉,安定区还广泛采取田间会、庭院会、板凳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为农户“充电”,用生动鲜活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开设各类宣讲课堂。“民众真正需要的、好的做法,就要长期坚持下来,不断档。”安定区委宣传部部长苟建军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