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酒泉玉门:“三下乡”“技能培训”助农兴业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16:2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农技人员为农户讲解香菇种植技术 。卢建飞 摄
图为玉门市农技人员为农户讲解香菇种植技术 。卢建飞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12日电 (通讯员 韩璇)日前,酒泉市玉门市各乡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讨论发展好思路、学习农业新技术、载歌载舞展精神。玉门市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培训教室,处处洋溢着热火朝天的学习氛围。

  理论宣讲入脑入心

  清泉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干部周一例会、乡村组干部会等各类会议,组织“政策宣讲小分队”进村组、进农户、进学校,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全会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及核心要义等方面进行宣讲,实现了宣讲全覆盖。

  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90场次,涉及干部群众11000余人次。

玉门市就业局在独山子乡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妥振东摄
玉门市就业局在独山子乡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妥振东 摄

  “三下乡”助农惠农

  出现心脏骤停、气道异物等常见急症该怎么处理?在玉门市独山子乡,医疗志愿者通过集中演示急救操作技能,向民众普及急救基本常识,助其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够准确施救。

  歌舞、小品、快板说唱、戏曲各种精彩的表演赢得民众赞不绝口。花海镇在冬季集中教育活动中,以民众需求为导向,聚焦政策“最新”、社会“最热”、民众“最关切”的问题,通过现场法律咨询、文艺演出、急救演示等集中示范服务的方式,普大家需要的法律,演大家爱看的节目,讲大家关注的健康问题,不断补齐农村法律、文化、卫生短板。

  在此次冬季集中教育活动中,玉门市分别由司法局、文旅局、卫健局牵头组织开展法律、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增强民众法律意识、丰富民众文化生活、提升民众健康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三下乡”活动149场次,惠及群众9500余人次。

  技能培训助农兴业

  在玉门市下西号镇西红号村的香菇大棚里,技术人员正在向农户们耐心细致讲解香菇种植技巧和种植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农户们认真听讲,还不时向技术人员咨询相关问题。

  连日来,下西号镇会同玉门市农业农村局、市就业局组成专业技术人员工作队,开展农业科技和就业技能培训,大力提升农村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技能力量”,让农民通过技能培训吃上“技能饭”。

  在今年的冬季集中教育活动中,玉门市以促进农民增强致富本领、提高综合素质为出发点,抽调业务精良、经验丰富的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农业科技培训组,采取集中宣讲和专题讲座的形式,深入农村开展以设施农业、林果栽培、病虫害防治、畜禽科学养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动物卫生监督监管、良种繁育等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农业技术培训。

  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农业技术培训77场次,惠及民众5800余人次。

  同时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定点培训与巡回培训相结合等形式,围绕市乡两级乡村振兴确定的主导产业、市场需求和城乡劳动力就业需求,开展通用机械、电工、电焊、家政服务、餐饮服务、中式烹调师、手工编织、农产品经纪人、小企业创办能力、市场经营素质等专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各类技能培训35期,培训城乡适龄劳动力1500余人次。

  据了解,玉门市此次农村冬季集中教育活动以“话成就、聚合力、练本领、促振兴”为主题,将集中教育活动与贯彻中央省市会议、谋划明年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高标准农田建设、“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练兵大比武等系列活动相结合,实施六大行动,落实六大任务,厚植发展优势,为切实解决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