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卫生健康> 正文内容
兰大二院肿瘤外科完成一例机器人胆囊癌扩大根治术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 15:3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14日电 (通讯员 赵梅娟 邓君阁)近日,兰州大学第二医院肿瘤外科陈昊教授团队成功完成一例达芬奇机器人胆囊癌扩大根治术。手术在陈昊与崔鸿斌主任默契配合下,实现了肝门部淋巴结清扫及肝门部血管裸化,手术时长1小时40分钟,术中出血50ml。该例手术的顺利实施,标志着肿瘤外科进入了人工智能新赛道。

  胆囊癌根治术重点是对肝门部淋巴结完整进行清扫。常规腹腔镜由于操作局限性,对肝门部淋巴结、特别是门静脉后方以及胆总管后方的淋巴结往往清扫不够彻底,容易造成肿瘤复发和转移。而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可以为微创外科医师提供更精准、稳定的手术操控平台,取得最佳的治疗效果。首先,机器人的机械臂使得手术操作更为稳定;其次,机器人具有视野放大功能,使得微小的血管和淋巴结都可清晰呈现在眼前,让医生可以将病灶切除得尽可能干净,对周围组织、血管的损伤降到最低。此外,机器人仿人的腕关节在人手无法伸入的狭小腔隙也可以灵活操作。针对以上特性,机器人辅助操作在胆囊癌扩大根治术肝门部淋巴结清扫的过程中具备了常规腹腔镜不可比拟的优势。

  近年来,陈昊教授团队不断将机器人手术拓展至胃恶性肿瘤、结直肠恶性肿瘤、肝脏肿瘤等领域。陈昊表示,肿瘤外科今后将继续推广机器人手术技术,精益求精为肿瘤患者提供更安全、优质的服务,帮助患者重启“新的人生”。(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