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建言:重视国学基础,将传统文化纳入课后服务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21年9月,兰州市一学校在开笔礼仪式上,学生互正衣冠。(资料图) 杨娜  摄

  中新网兰州1月14日电 (张婧)自“双减”政策落地实施以来,社会反响强烈。记者14日从甘肃省政协获悉,民革甘肃省委员会反映要丰富课后延时服务内容,尤其重视国学的基础地位,将传统文化及礼仪教育纳入课后服务内容,让中国智慧、中国精神和中国价值深植于学生心中,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弘扬广大,中华传统美德得以薪火相传。

  针对上述问题,甘肃省政协委员建言,甘肃应研究制定相关细则,细化和丰富义务教育课后延时服务内容。减轻学生负担,根本之策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做到应教尽教,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

图为甘肃平凉市崆峒区八里小学学生身穿汉服,手拿毛笔道具表演节目。(资料图) 刘玉桃 摄
图为甘肃平凉市崆峒区八里小学学生身穿汉服,手拿毛笔道具表演节目。(资料图) 刘玉桃 摄

  同时,还要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可将组织学生集体观看新闻联播等其他新闻类节目纳入课后服务内容,并由老师对其中涉及的党建、历史、地理、国际关系等知识点进行讲解,充分利用主流媒体的宣传作用,引导学生形成健康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从小养成关心国家大事的好习惯。

  委员们表示,要因地制宜推进“双减”工作。针对城乡差别,分层细化校内服务时间。各地应按照市区、县、乡镇、自然村划分4个层级,根据家长上班情况、学生住校及走读情况等,校内延时服务的时间应有所不同;针对年级差别,分级细化校内服务内容。义务教育阶段根据年龄特点及学科需要,校内延时服务内容应各具特色;针对个性差别细化校内服务特色。学生自愿按学习型、音体美特长型、善于创新型等分类,各类型校内延时服务内容应有所侧重。各校应发挥自身办学优势,形成“一校一特色”的课后延时服务亮点。

图为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藏族中学足球社团学生进行训练。(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图为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藏族中学足球社团学生进行训练。(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在减轻学生课业的同时,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完善课后延时服务所需的各类场地和设施。学校购买政府补贴的模式,让象棋、围棋、架子鼓、钢琴、书法、毛笔字、口才、轮滑等课外兴趣班,以课后服务的形式进入校园,既降低学习费用,又节省学生和家长的时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