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企业快讯> 正文内容
"矿山通风井下现场智能联动管控系统"在金川龙首矿投用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 11:1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近日,金川集团龙首矿“矿山通风井下现场智能联动管控系统”建成并投入使用。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18日电 (通讯员 刘宇)近日,在金川集团龙首矿通风系统集中控制中心,随着最后一项系统参数的调试完成,国内首家“矿山通风井下现场智能联动管控系统”建成并投入使用。

  龙首矿通风系统是保障全矿安全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为了扎实推进矿山“五化”建设,龙首矿联合集团公司信息与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共同研发了“矿山通风井下现场智能联动管控系统”,利用矿山物联网技术和智能设备,实现龙首矿通风系统由“定时定点监测”向“实时在线监测智能化管理”的转变,促进了通风系统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建设,提升了通风系统管理的科学性和高效性。1月14日该系统正式在龙首矿通风集中控制中心上线并正式投入使用。

  该系统针对龙首矿通风系统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结合现场实际情况,通过“监测—统计—‘三区’变量控制—调整处理—反馈闭环”,实现了风速风量在线实时监测、风速风量“三区”变量控制、地表主扇及井下辅扇远程监测及集中控制、井下风门现场自动感应开启和控制,并兼具在线监测按需通风、系统故障诊断与灾害判识、应急处置等功能,共同构建了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通风系统管理体系。

  从规划初期,龙首矿就明确提出,要不断提高矿井通风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适应新时代智能化矿山建设发展的需求。经过近3年的科研攻关,历经数次讨论、修改及完善,“矿山通风井下现场智能联动管控系统”问世。龙首矿通过与联合单位共同研讨,一致认为此系统技术先进、定位合理、覆盖全面,并坚持了先进性、可靠性与实用性的统一,符合龙首矿“五化”建设实际需求,符合国家、行业和企业发展战略,将有效支撑金川矿山高质量发展。

  在发展智能化初期,龙首矿全力克服没有参照、没有模板的难题,组织技术骨干研究国内外先进矿山通风建设情况和成功经验,同时梳理出当前各大矿山在智能通风建设上存在的问题和“卡脖子”难题,立足龙首矿的实际条件和需求,探索出矿井智能通风建设新模式。其中该项目所使用的风速风量数据采集、自动风门应用、大数据应用、减灾预案系统等相关技术均首次亮相金川矿山,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通过“矿山通风井下现场智能联动管控系统”的应用,建立了龙首矿通风管控智能辅助决策的“大脑”,解决了智能感知和智能控制问题,实现了自动化控制的迫切需求,提高了通风系统的自动化水平。(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