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甘肃省博物馆“神马来了”引文物“复活”与游人互动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月中旬,放寒假的中学生前来甘肃省博物馆戴着“神马”头套拍照打卡。 九美旦增 摄

  中新网兰州1月18日电 (王牧雨)“铜奔马现在变身‘神马’的形象,成了我社交软件里常用的表情包,觉得历史文物一下变得可爱起来。”“00后”兰州市民张晨告诉记者。

  近日,甘肃省博物馆文创产品“神马来了”铜奔马童趣头套再次引起网络热议。其设计灵感来源于馆藏国宝级文物铜奔马,以铜奔马马头表情夸张、萌趣的特点,采用文物具象化处理方式,为铜奔马赋予丰富的个性化动作与幽默搞怪的神态。

  铜奔马,1969年10月出土于甘肃武威雷台汉墓。壮实的躯干,象征了中国人对力量的敬仰;飞扬的神采,体现了华夏民族对勇气的崇拜。1983年,“铜奔马”被正式确定为中国旅游标志;1996年被认定为国宝级文物;2002年1月被列入《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目录》。

图为体验“丝路探宝”彩陶盲盒修复过程。 王海柔 摄
图为体验“丝路探宝”彩陶盲盒修复过程。 王海柔 摄

  甘肃省博物馆文创中心市场总监王海柔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神马来了”头套之所以能够出圈,更多是体现在该文创产品的社交功能上,这类看似不那么日常的产品却巧妙地抓住了当下年轻群体的社交需求,诙谐搞笑的国宝文物产品也得以深入人心。

  同样吸引人眼球的是甘肃省博物馆2021年下半年推出的文物盲盒“丝路探宝”。该产品展现了当下最受欢迎的盲盒和文物,挖掘两种体验式玩法。玩家需要亲自动手通过“考古挖掘”将文物“挖掘”出来,如果文物有破损或刮花,还需用文物修复的“工具”将彩陶上的纹路重新描画出来。

  王海柔说:“玩家亲自动手‘挖掘文物’,得到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文创产品,拉近了与文物的距离,让人们在互动的过程中更好地了解这些文物和它背后的故事,是我们推出这些文创产品的意义所在。”

  来自北京市朝阳区外国语学校五年级的小游客张林珂告诉记者,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解过彩陶,尖底的彩陶却可以盛水令她印象十分深刻。这次来到甘肃省博物馆亲眼看到后更觉古人有多么智慧,她在欣赏之余还买了一件文创产品‘静水流石彩陶水壶’带回家。

  静水流石彩陶水壶的创意源自甘肃绚丽灿烂的彩陶文化,将沉睡千年的彩陶元素融入水壶这一日常生活用品中,既体现了厚重的文化元素,又是一件时尚实用的居家物品。

  对铜奔马文创的延伸,除了魔性的神马头套,今年甘肃省博物馆还推出了“绿马”口罩,这款同样不走寻常路的口罩,引得人们争相佩戴并上传到社交平台“打卡”。

  “因为疫情原因,口罩已经变成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随身物品,大家出门都要出示健康码。联想到铜奔马本身就是一匹绿马,就创制了绿马出行口罩,也是希望它给出行的人们带来一个好彩头。”王海柔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