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嘉峪关构全链条发展模式:科技创新赋能钢铝等传统产业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 20:1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1月18日,素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的甘肃嘉峪关市重大项目及重要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兰州召开。图为签约仪式现场。杨亮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18日电 (张婧)“天下第一雄关”所在地甘肃嘉峪关市重大项目及重要合作协议签约仪式18日在兰州召开。嘉峪关市市长刘凯表示,当日签约的4项合作协议,主要围绕产业、研发、金融、资本等方面构建全链条发展模式,立足推动新能源与配套产业、消纳产业融合发展,推广“源网荷储”一体化模式,提高新能源就地消纳能力。

  嘉峪关市位于河西走廊中部,长期以来,这里产业结构偏重、产业链条偏短,当地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举,形成“冶金—循环经济—装备制造”“光火发电—电解铝—铝制品”两条千亿级产业链。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杨亮 摄

  近年来,当地官方坚持“跳出嘉峪关看雄关”,立足这里作为“新能源优势转换放大地”的功能定位,科学合理配置新能源资源,推进光伏产业、配套产业、消纳产业、传统优势产业共同发展,最大限度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和经济优势。

  刘凯说,依托兰州大学科技、人才、信息、研究成果高度集中优势,借助嘉峪关雄厚工业基础,在科技支持产业发展、共建研发平台、协同科技攻关、推动成果转化、实训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政府、高校、企业共建兰州大学碳材料创新研究院,力争用2年时间建成省级实验室,争取建设国家级实验室,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助推甘肃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

图为酒钢集团工人身穿工作服、劳保鞋,头戴安全帽,在厂区检查产品。(资料图) 作者 刘玉桃
图为酒钢集团工人身穿工作服、劳保鞋,头戴安全帽,在厂区检查产品。(资料图)  刘玉桃 摄

  “公司落户嘉峪关13年,建成年产65万吨的预焙阳极生产线,有效保障了酒钢集团135万吨电解铝生产配套需要。”专业从事铝用预焙阳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郎光辉18日说,公司不断与政产学研用等方面共同谋划,加强政企校协同发展,推动产学研多领域合作,未来将在嘉峪关形成新能源和新材料百亿级产业链。

  嘉峪关市委书记雷思维称,近年来,嘉峪关注重发挥政企银校各方作用,坚持以科技创新赋能钢铝等传统产业,以招大引强促进延链补链,以金融资本聚集生产要素,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嘉峪关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