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兰州榆中县百姓灶台上的“年货”尽显传统味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11:1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19日电 (通讯员 张永琰)冬季的寒意,挡不住脚步渐近的新春气息。迎新春,庆新春,置办年货的传统不可缺少。

  在兰州市榆中县马坡乡河湾村,村民杨雪瑞早早就和邻居提前准备好了食材,相约在他家的厨房制作传统年货。

  杨雪瑞说,他们今天分了三个组,一个组负责扣肉,一个组负责炸丸子、带鱼,另外一个组负责做八宝饭。

  只见扣肉组的妇女将一块块带皮五花肉,分割成6厘米长的大块,凉水下锅,等水开后去腥除杂质后。然后捞出。锅中再次放入水,加入肉、料酒、调料开始煮制。待肉中的油脂被煮出后,取出晾凉。

  在晾肉的过程中,他们就开始准备调料了。将腐乳和少许酱豆腐汤放碗中,捣碎在一起,这是扣糟肉的调料;将麻辣酱、老干妈等调料放在碗中,搅拌均匀就是麻辣肉的调料。将清油、白糖、清水在锅中熬制浓稠就是冬梨肉的调料。他们将晾凉的肉切成0.5厘米薄的片,将肉片逐个蘸上调料,在碗里整齐码放好,再加入一勺肉汤,汤与肉持平,放入葱丝、姜丝、大料。然后,再将摆好肉的碗放入高压锅开始蒸制。30分钟后,一碗碗诱人的糟肉、麻辣肉、冬梨肉就出锅了。

  负责八宝饭的一组,将糯米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加入水,用大火蒸熟。在准备好的空碗里,先刷好一层猪油,增加八宝饭的香味的同时,也防止粘住碗壁,然后在每个碗底放入葡萄干、红枣、花生米等食物,撒入适量的白糖,将糯米蒸好后,出锅放入碗中,继续将碗放在锅里,蒸半小时左右,出锅将米饭倒扣在盘子里,一碗碗色泽鲜美的八宝饭也顺利出锅。

  负责炸制组的妇女先将一条条带鱼清洗干净后切块腌制上味,又在一盆切好的肉泥里加上各种佐料腌制。油锅冒泡后,把带鱼、丸子都放在油锅里开始炸制。不一会儿,金黄的丸子和带鱼就出锅了。

  妇女们忙出忙进,煎炸烹炒;灶台上炸鱼炸丸子的滋滋声、扣肉冒出腾腾的热气、空气中弥漫的各种食材香气。

  “扣肉、八宝饭、炸丸子对于榆中人来说很有意义,过年全家人坐在一起吃一顿饭,交流一年的经历,团团圆圆、和和气气就是幸福。”杨雪瑞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