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甘肃榆中引“艾”入家:艾草“飘香”产业兴旺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1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月20日,兰州市榆中县金崖镇艾草产学研基地暨艾草人家项目启动仪式在该镇高沿坪村举办。 高展 摄

  中新网兰州1月21日电 (杨娜 高展)“入选成为‘艾草人家’项目的一员,感到非常开心,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在自己家里生产艾草产品就能挣钱,平时还能照顾家里。”兰州市榆中县金崖镇豆家岘村村民周成明20日了解到,有丰富的培训活动可以帮助当地村民发展艾草产业,他对自己做更好的艾草产品,充满信心。

  当日,金崖镇艾草产学研基地暨“艾草人家”项目启动仪式在该镇高沿坪村举办,10家农户成为第一批“艾草人家”项目成员。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艾草生产线。

  艾草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中医艾灸有着强大的治疗与保健功效,是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杜弢介绍说:“艾草在中国农户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它的适应性很强。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和多方合作研究艾草的种子及种苗,已有初步成效。下一步要加强科技与产业的融合,给产业赋能,并带动村民致富。”

图为艾草制品。 高展 摄
图为艾草制品。 高展 摄

  榆中山区具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以发展优质艾草等中药材产业为主,独特的自然环境造就了艾草的高品质。

  全国百城百园艾草先进技术集成推广应用项目专家刘孜瀚表示,此次项目依托金崖镇易地搬迁劳动力资源优势,建设一批艾草人家手工作坊,开展艾草枕头、艾草坐垫、艾草肚兜、艾草蒲团等艾草家纺生产。通过订单式回收,帮助农户增收。

  据了解,艾草及其制成品国内外市场需求潜力大。据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艾草及制品市场销售收入预计突破1000亿元,直接带动大健康产业年产值超过1500亿元,年增长在30%-50%之间。

  金崖镇党委书记张宏说,金崖镇与甘肃百草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打造艾草产业园,使艾草这一健康朝阳产业首次落户金崖镇。该项目的实施,增加了新型产业基态,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将促进当地产业多元化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图为民众了解艾草香包。 高展 摄
图为民众了解艾草香包。 高展 摄

  “下一步,各村(社区)要充分调动周边农户的积极性和产业参与度,确保户户有增收产业,从根本上解决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张宏说。

  参加启动仪式的榆中合作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建平表示,榆中合行创新金融服务平台,打通乡村振兴绿色金融通道,全面支持艾草产业发展,帮扶艾草人家农户创收。

  金崖镇是丝路古道上货通东西的旱码头。在乡村振兴的开端之年,当地引进了“艾草人家”项目,将助力金崖镇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兴旺,重塑古镇丝路文化。(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