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家政“迎新生”:制定服务标准 关爱一老一小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2日 1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月21日,甘肃省商务厅在兰州举办甘肃省家政服务业地方标准宣贯培训班。 陈竹安 摄

  中新网兰州1月21日电 (记者 丁思)甘肃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永洪21日在兰州介绍称,该省从事家政行业人数每年递增,服务人员工资水平逐年上涨,家政市场规模逐渐扩大。目前,该省家政服务人员约为13万人,市场缺口达30万人,家政服务业有效供给严重不足,市场前景远大。

  张永洪说,随着居民消费能力不断增强、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和三孩政策效应不断释放,家庭养老、护理、育婴、烹饪、保洁等多层次、多元化服务需求持续增长。甘肃家政行业正朝着规范化、职业化、智能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当日,甘肃省商务厅在兰州举办甘肃省家政服务业地方标准宣贯培训班。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了《育婴服务要求》《家政服务机构与从业人员基本要求》2个地方标准发布的相关背景和意义。2个地方标准的出台,将有力推动甘肃家政服务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2020年8月20日,甘肃金昌市金川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写书法。(资料图) 魏建军 摄
2020年8月20日,甘肃金昌市金川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写书法。(资料图) 魏建军 摄

  甘肃省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宋艾芳介绍了该协会制定的甘肃省家政服务诚信平台建设情况。她说,该诚信平台结合甘肃家政服务业现状,按照“三库一网”思路,综合家政服务行业“企业库”“人员库”“信用库”,建设全省家政服务业监管的网络平台。其中,企业端以家政企业、从业人员信息采集、信息备案功能为主;管理端以实现商务部门对家政企业、从业人员信息核查、行业数据分析等功能为主;门户网站以行业政策法规、行业资讯、诚信故事以及信用查询等功能为主。

  目前,该平台已与信用甘肃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重点发布该省家政服务领域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推动建立家政服务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据统计,甘肃目前有家政服务企业1100余家,从业人员约为12.6万人,其中:员工制的家庭服务人员为2.6万人,约占家庭服务从业人员的20%;中介制和其他用工形式的家庭服务人员为10万人,约占家庭服务从业人员的80%。农村转移劳动力8.5万人,约占家庭服务从业人员的68%;城镇失业再就业人员和其他人员4.1万人,约占家庭服务从业人员的32%。全省家庭服务行业从业人员中,以女性居多,占全部从业人员的77%,男性从业者占23%。

  “我们也要看到,我省家政服务业专业化程度低,还存在着找人难和小散弱等现实问题,持续推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非常重要。”张永洪说,该厅支持家政服务业与餐饮、养老、育幼、物业等业态融合发展。要引导企业根据城市消费需求,优先发展针对“一老一小”等急需的家政服务,拓展营养配餐等中高端服务,发展社区服务、养老驿站、月子中心等多种体验场所,推动家政企业进社区。

  张永洪还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的信用记录。目前,该省90%以上的家政服务人员已经在商务部信用信息平台上实现了录入,这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还要继续挖掘录入潜力,并实施动态管理,争取做到该省家政服务企业及人员信用录入全覆盖。探索建立家政服务纠纷处理机制,发挥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建设对规范市场、推动行业发展的作用。(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