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卫生健康> 正文内容
兰大一院“肺癌和结直肠癌早诊早治”项目筛查居民逾千人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 10:42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2020年底,兰大一院正式启动中国癌症早期筛查项目“肺癌和结直肠癌筛查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
2020年底,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正式启动中国癌症早期筛查项目“肺癌和结直肠癌筛查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资料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24日电 (通讯员 严俊)长期从事烧烤工作的杨先生今年50岁了,从22岁就开始吸烟,父亲和哥哥还曾患有肺癌,近期作为高风险人群成为兰州大学第一医院 “肺癌和结直肠癌筛查项目”第1000名入组的居民。

  2020年底,兰大一院正式启动中国癌症早期筛查项目“肺癌和结直肠癌筛查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负责人群招募、随机入组、问卷信息收集、临床筛查、标本采集与管理、结果报告、随访、数据录入与上报等具体工作的实施。

  癌症是可防可治的,无论是肺癌还是结直肠癌只要发现得早,完全可以预防和治愈,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现,很多居民“谈癌色变”,对癌症筛查抵触情绪严重,依从性较差。

  为了提高目标人群入组效率,降低脱落率,项目组开展了多项行之有效的办法,比如,通过微信群实时解答居民疑问、开辟复诊患者绿色通道、提供全程就医指导、胸外科免费为居民提供人工智能(AI)诊断系统以及筛查居民咨询开放日、成立大学生志愿者团体等。

  通过以上措施把筛查和防癌科普结合起来,提高居民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度,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同时创新性地建立了微信小程序登记与初筛为主,现场和电话登记为辅的初筛入组方式,现已有近4000人登记报名了筛查项目,截至目前有1046名高风险居民通过资格审核后成功入组。

  肺癌的治疗效果与病变的发现早晚密切相关,晚期肺癌5年生存率小于20%,原位癌及早期肺癌5年生存率已接近100%。64岁的崔女士平素感觉身体健康,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家人帮她报名筛查项目,结果低剂量CT扫描发现肺部磨玻璃结节,经专家复诊后当月就在腔镜下完成了微创切除手术,术后病理结果提示是最早期的原位癌,经过几次复查与随访,崔女士已完全康复,在她和家人的宣传下,身边的亲朋好友也都报名了筛查项目。

  在已完成的390人低剂量CT筛查中,已经发现肺癌及疑似肺癌9人,其中肺阳性结节率为34.9%,项目为筛查居民提供了为期5年的复查与随访,将持续跟踪和观察阳性结节的变化情况。

  结肠镜检查是目前临床上诊断和治疗结直肠肿瘤的最为安全、有效、可靠、简便的方法之一,兰大一院外科内镜中心的内镜医生一旦发现可疑病变,随即在肠镜下取多块病理组织进行病理检查,并行肠镜下的切除,对于发现较晚不能切除的患者,及时安排住院手术治疗。

  68岁的王先生退休以前是名油漆工,自己的母亲和哥哥也曾患过癌症,尽管最近5年出现了便秘症状,也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去医院检查一下。这次看到筛查项目宣传主动报了名,在做肠镜检查时发现乙状结肠恶性肿瘤,活检病理支持低分化腺癌,不幸中的万幸是进一步检查发现病变仅局限在局部,在肠镜检查两周后就通过腹腔镜下的微创治疗成功切除了肿瘤。

  兰大一院在为386人高风险人群进行肠镜检查后,发现结直肠癌前病变96人,结直肠癌症3人,对所有发现问题的居民及时按病情安排了相应的治疗。

  “发现一例早癌,挽救一位患者,幸福一个家庭,早诊早治是癌症预防与控制的关键环节和最主要的手段。”在兰大一院癌症早期筛查项目负责人李汛教授带领下,整合院内资源,建立了西部重大及高发肿瘤早诊早治与防治体系建设优势学科群,通过一系列癌症防治项目的实施,对推动癌症早诊早治工作在甘肃的发展,制定符合甘肃实际情况的癌症筛查方案,提高甘肃恶性肿瘤的综合防治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