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平凉静宁县:“蔬菜王”精细化种菜不愁卖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 16:4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图为平凉市静宁县威戎镇新华村村民胡乾斌采摘辣椒。 任建祥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25日电 (通讯员 任建祥)“因为春节临近,蔬菜价格比较好,销售也快,再有几天就能卖完。”胡乾斌边摘辣椒边高兴地说道。近日,平凉市静宁县威戎镇新华村设施蔬菜基地的各个日光温室大棚内,像胡乾斌一样的菜农们正忙着采摘蔬菜,棚内一片忙碌景象。

  56岁的胡乾斌是村民口中的“蔬菜王”。因懂得种植管理蔬菜,他家的蔬菜总是长得最好,也不愁卖。春节前的两个月,他家3个大棚的蔬菜销售收入已有8万余元。

蔬菜基地种植的辣椒 任建祥摄
图为蔬菜基地长势旺盛的的辣椒。 任建祥 摄

  “我每天采摘辣椒、茄子、西红柿等都在200斤以上,而辣椒的市场价格也从每斤4元一直涨到了6元多。”胡乾斌介绍说。

  试种蔬菜的前几年,一个棚的辣椒连续收了几茬,辛辛苦苦半年下来挣了不到3000元,胡乾斌很不甘心。后来他通过多次考察,请教县农业技术人员,调整了思路,学会了科学种植,每年集中两三个月时间种植反季节蔬菜,其余时间少量种植,这样便于蔬菜销售。

华村设施蔬菜基地 任建祥摄
图为新华村设施蔬菜基地。 (资料图)任建祥 摄

  “种蔬菜最重要的环节就是水肥,没有好的水肥管理长不出好蔬菜。我的大棚里全部用有机肥,蔬菜长势好,绿色健康受欢迎。”胡乾斌说。订单式的销售模式,相对固定的合作客户,让胡乾斌根本不用担心蔬菜销售。

  说起今后的打算,胡乾斌满怀信心地说,“要多走出去学经验,让自己的蔬菜走向精细化管理,只有种好菜,才敢扩规模,也就不愁卖!”

  威戎镇新华村建成的50座日光温室大棚主要以种植反季节蔬菜和时令果蔬为主,其中6座由合作社自己经营,44座以每年5000元的标准承包给当地农户经营。这样一来,既解决了村集体空心化问题,同时带动了农户增收,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

  “我镇将充分发挥城郊乡镇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设施蔬菜种植,积极打造区域性反季节蔬菜集散中心,同时,从设施栽培向露地生产延伸,由一年一两茬向一年多茬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威戎镇党委副书记吴根顺说。

  近年来,威戎镇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设施蔬菜生产。截至目前,全镇共投资900万元建成设施蔬菜产业基地132亩,一个家庭可正常经营3-4座棚,每棚每年净收入约3万元,产业基地年产值在150万元左右,带动农户务工收入86万元,每年向村集体分红6.6万元。(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