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采编:0931-8562277
  • 传播合作:18909311858
中新网·甘肃新闻
中新观陇视频号每周一词(语)陇原通联滚动新闻中新专题·医者说·名师面对面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 正文内容
甘肃税务创推“三个一”淬炼监督执纪尖兵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0日 20:58  
来源:甘肃税务
分享到:

  甘肃省税务局从强化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入手,开展“三个一”活动,引导纪检干部争做“一面红旗、一支话筒、一个探头”,持续深化自我革命进程,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法严明、作风优良的表率,全面撬动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面红旗”作表率,讲政治转作风

  甘肃税务引导纪检干部立起的“一面红旗”,就是通过严格监督和教育管理,推动纪检干部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锤炼过硬纪律作风,切实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持续感染带动周边人。

  2022年初,甘肃省局党委书记、局长郑钢同志与党委纪检组干部进行座谈交流时提出,纪检干部要做到“德高一筹、眼高一筹、技高一筹”,进一步增强专责监督的能力和“六位一体”的合力,成为会干、能干、善干的全才。省局党委纪检组把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党委要求与发挥“一面红旗”的模范作用结合起来,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以自身的“硬”带动系统纪检干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朱朝勃同志深入一线蹲点督导线索核查工作
朱朝勃同志深入一线蹲点督导线索核查工作

  3月2日至4日,甘肃省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朱朝勃同志带队深入某市局(县级市),对相关案件线索进行初步核实,实地调研和督导线索初核工作。朱朝勃同志一方面深入细致了解线索核查的各个环节、流程,另一方面督促核查组成员必须严格遵守纪律,用扎实的工作作风展现省局纪检干部良好形象。“省局党委委员、纪检组长深入一线核查问题线索,为全系统纪检干部深入开展‘三个一’活动作出了积极示范。”省局党委纪检组的线索初核人员表示。

  在省局党委纪检组的带动下,各级税务局党委纪检组积极行动,不断让“一面红旗”的示范作用高高飘扬。

  “我带领纪检组干部下沉到区县局和基层分局,随机抽查留抵退税业务,发现了退税中流程不规范等情况,及时约谈提醒有关负责人9人,提出监督建议13条。”天水市局党委委员、纪检组长喻涛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抓落实的作风在该局产生了示范效应,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全系统各级纪检组长在加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监督工作中,累计抽查业务506笔,发现问题28条,督促有关部门整改落实。

  “如果说‘德高一筹、眼高一筹、技高一筹’是对纪检干部立起‘一面红旗’的高标准,那么坚持‘党员严于群众,领导严于干部,纪检岗位严于其他岗位’则是立好‘一面红旗’的纪律红线。”省局党委纪检组副组长蒲峰表示。省局党委纪检组以“三个严”作为立好“一面红旗”的负面清单,对纪检干部履职不力的问题坚决说“不”,切实做到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促执行。今年以来,省局党委纪检组坚决防止“灯下黑”,从严查处和通报了6名纪检干部的违纪违规问题,其中对3名纪检干部给予党内严重警告等处分,并调整出纪检岗位。5月份,省局党委纪检组在1起案件中严肃问责了负有监督责任的4名纪检岗位领导干部,并在全系统公开通报,极大警示了包括纪检干部在内的党员领导干部。

  “一支话筒”勤宣讲,常提醒树新风

  据了解,甘肃省税务局要求纪检干部发挥“一支话筒”的宣讲功能,通过系列警示教育活动、纪检组领导联系党支部开展“严管就是厚爱”主题宣讲等活动,传播廉洁文化,弘扬正能量。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部署,2022年以来,省局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关于发挥纪检干部“三个一”作用推动各级税务机关廉洁文化建设的通知》《关于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通知》等,细化18个方面47项具体任务清单,提出全年开展12项警示教育活动,统筹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强化向上向好的政治生态。

  让廉洁文化建设浸润干部心田,关键在于各级税务局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省局党委和党委纪检组带头在省局机关各支部开展廉洁文化上讲台活动,有力推动全系统其他纪检干部走上讲台,将“一支话筒”的宣讲要求落到实处。据统计,省局统筹纪检组和机关纪委力量,明确纪检组领导和机关纪委领导分头联系31个省局机关支部。省局党委纪检组在稽查局、第二税务分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信息中心等党支部开展廉政宣讲和警示教育活动4次,举办警示教育大会3次,覆盖省局机关干部300人次。

  全系统各单位认真落实廉洁文化建设部署,持续发挥“一支话筒”宣讲功能,不断唱响廉洁文化新曲。白银市局开展廉洁文化“六个一”活动,创新成立“廉情宣讲队”,由14名纪检干部和支部纪检委员担任廉情宣讲员,宣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任务、党章党规党纪、红色文化、家风家教等,让税务干部感到纪检监督如影随形,廉政宣讲萦绕耳畔。兰州市城关区局大力开展“三个一”活动,纪检组干部主动对接各党支部,分赴支部开展宣讲,以李曼溶等临聘人员贪污挪用税款典型案例、《以案明纪》等相关情况通报为生动教材,通过剖析典型案例反映出的问题教训,以身边人身边事来警醒教育当下人。武威市税务系统通过“十二廉法”打造清廉税务。其中党委理论中心组学廉27次,党支部大会学习114次,党课学习126次,不断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全系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700场次,覆盖税务干部32998人次。

  “一个探头”强履责,严监督抓执纪

  税务系统是重要的执法部门,直接与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打交道,抓好党务、带好队伍、干好税务的任务尤为艰巨。犹如安装在各个路口的“探头”,随时发现行人和车辆的违纪违规行为一样,各级税务局党委纪检组作为系统党内专责监督机构,必须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及时发现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从严监督执纪问责,确保税务干部干成事、不出事。

市县局纪检组长开展一支话筒宣讲
市县局纪检组长开展一支话筒宣讲

  2022年以来,省局党委纪检组连发12起各类典型案例和监督工作情况通报,点名道姓通报违纪违规党员干部44名,其中涉及“关键少数”14名,打出了一套严抓严管“组合拳”,释放了惩治从严的强烈信号。

  “我们之前对监督执纪的认识还不够深刻,出了问题总想干部之前表现不错,严肃处理怕影响干部工作积极性。通过省局领导的谈话,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我们必须发挥好纪检部门的监督职责,要以严肃问责形成强大震慑,教育干部遵纪守法。”某市局党委委员、纪检组长表示。被省局党委纪检组公开通报和约谈后,该市局党委纪检组行动快、措施硬、内容实,履职监督的方式和措施明显增多,“探头”作用越来越明显。

  在坚持严的主基调的同时,省局党委纪检组着眼于“三不腐”全周期管理,突出发挥“探头”日常监督作用,对“闯黄灯”现象未雨绸缪、防微杜渐,通过友情提示、《纪律建议书》等形式,督促职能部门建章立制,及时纠偏,特别是对作风方面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强化监督,防止“由风及腐”“风腐一体”。强化专项整治监督职能,年初省局党委纪检组采取“赛马”机制,推动各市州区局纪检组根据本单位本系统实际,进行风险分析排序,确定高风险项目作为年度专项整治重点,主动发现和整改税收权力运行、“风腐一体”方面的问题。各市州局党委纪检组共立项21个,覆盖土地增值税清算、违规经商办企业、公务用车管理、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等。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以“三个一”为抓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是甘肃税务系统勇于自我革命的重要举措和积极尝试。(李宁) 

【编辑:杜萍】
中新观陇·我们的视角
 
政府厅局:甘肃省人民政府|兰州市人民政府|教育厅|科技厅|住建厅|民政厅|自然资源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卫生健康委|财政厅|文旅厅|人社厅|应急厅|司法厅|交通运输厅
新闻媒体: 每日甘肃|兰州新闻网 |中国甘肃网 |中国兰州网 |甘肃经济日报|新华网甘肃频道|人民网甘肃视窗|中广网甘肃快讯|甘肃经济信息网|丝路明珠网
中新社分社: 安徽|北京|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山东|山西|陕西|上海|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