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采编:0931-8562277
  • 传播合作:18909311858
中新网·甘肃新闻
中新观陇视频号每周一词(语)陇原通联滚动新闻中新专题·医者说·名师面对面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 正文内容
金川集团公司以科技引领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3日 18:27  
来源:金昌发布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就是要抓主体培育,激发企业活力,在增数量、提能力、促融通、强互动上下功夫,争取企业技术创新能级实现大的跃升。2022年,金川集团公司聚焦“强科技”行动部署,实施“依靠科技进步,立足全球发展,实施国际化经营”策略,通过产、学、研联合攻关,开展了千余项科研攻关课题,加快关键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应用,在镍钴及铂族金属采、选、冶及相关新领域,形成了一批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成套装备,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了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科技创新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2022年6月12日,第24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在金昌市拉开帷幕,4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研究院所的专家学者和相关企业齐聚“镍都”,围绕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推进新能源及配套产业、研究开发国家急需的镍钴新产品、建设智能工厂等内容展开深入研讨,正式启动新一轮科技联合攻关。

  △资料图

  从1978年至今,已召开23次的金川科技攻关大会,通过大规模、跨行业、多层次、多学科的金川资源综合利用科技联合攻关,形成开放型、联合式科技攻关模式,使科技创新成为金川的“传家宝”。“金川经验”“金川模式”成为国内依靠科技进步发展企业的典范,金川集团公司发展史也被业内称为“镍钴工业的科技进步史”。

  科技创新,企业既是“主体”又是“主力”。2020年以来,为适应加快发展和国际化经营的需要,金川集团公司把技术进步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抓手,先后组织实施科研课题480余项,使技术创新达到了新高度。

  金川集团公司持续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建立了以专业化研究机构为核心、各二级单位技术人员为主力、广大一线职工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科技创新模式,形成了专业领域齐全、创新主体多样、多系统互补、上下游联动、内外部协同的创新体系。牵头组建的国家镍钴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科技部评估验收;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运行方案通过评审;成立了我省首个制造业创新中心——甘肃省镍钴新材料创新中心。同时,不断完善科技决策机制,组建了公司专业技术委员会,下设不同专业组,吸纳内外部专家建立多层级、多方位、多专业的专家库,构建了高质量的科技创新决策咨询体系。

  为充分释放创新主体活力,金川集团公司加大授权放权,改变以往集团集中管控模式,按照市场化经营原则,实施项目分级分类管理模式。定期组织梳理核心技术难题,确定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集全公司之力开展系统性攻关;下沉科研组织权,给予经营主体科研立项、团队组建、合作方选择、经费使用、成员激励自主权。在有效释放各经营主体创新积极性和主动性基础上,建立了权责相统一的科研管控体系。

  同时,不断提高科技研发投入,建立“双层级、多属性”的科技经费投入模式,并强化研发投入考核,实施科技投入视同考核利润激励机制,倒逼各单位加快产业创新发展,鼓励各经营主体加大科研力度,保持行业技术实力和科技竞争力。研发投入年均增长率超过20%,新产品收入占比超过40%。

  “我和你,一起向未来”

  “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活力迸发

  坐落在金川集团有色金属新材料及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的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省首次获批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

  △资料图

  近年来,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瞄准镍钴资源综合利用科学技术前沿,聚集培养优秀人才,攻克镍钴金属领域资源利用、关键功能材料、新能源材料和数字化转型中存在的技术难题,打造以镍钴金属为特色,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行业共性技术研究和产业化研究融通的技术创新高地,引领我国镍钴金属产业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3月,金川集团公司联合国内38家科研院校和大中小企业,组建了“甘肃省镍钴资源高效利用及新产品开发创新联合体”,为新一轮联合科技攻关奠定了基础。

  同时,依托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金川集团公司设立预研基金,牵头组建了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创新联合体等新型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探索实施“揭榜挂帅”制科技联合攻关模式,不断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交流合作,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有效推动科研能力提升和重大技术难题解决。

  金川集团公司深化新时代产学研合作,拓宽了与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合作领域,已启动实施了12个“揭榜挂帅”项目,完成了镍钴及共伴生资源综合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启动镍钴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转建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并计划在兰州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探索科技创新投入产出新模式。

  目前,金川集团公司全年研发投入已达到11.3亿元,同比增长22.8%;开展公司级科技攻关80项,承担国家和省市重大科研课题15项;科研成果转化率达到75%,科技创新发展贡献率达到65%;取得授权专利736项,专利成果转化率达到68%。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金川集团公司将瞄准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十四五”末总体研发费用投入不低于55亿元;争取承担国家级重大项目5项以上、省级重点项目20项以上,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65%以上。金川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前在第24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上表示,“十四五”期间,金川集团将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与核心动力,确保“十四五”末实现营业收入5200亿元、工业总产值3500亿元,高质量建设新金川。

  从“卡脖子”到“很给力”

  “金川制造”华丽蜕变

  20kt/a高精电子铜带项目是金川集团镍都实业公司壮大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面向半导体封装铜基框架和连接关键材料市场,是公司加快自主创新、推动技术进步取得的又一成果。该项目已于2021年建成投产,主要生产电子引线框架、特种电缆、变压器用铜及铜合金板带等产品,随着5G技术、电子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预计2022年国内铜板带总的具有量超过300万吨,产品运用广泛,市场需求巨大。

  金川集团镍都实业公司凭借镍铜钴的资源优势,将逐步开发实现C70250、C70350等高端合金铜板带材的生产,逐步替代进口产品,提高国产化率。

  始终关注行业技术前沿和发展方向,金川集团公司针对产业薄弱环节,从“解决‘卡脖子’问题”“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三个纬度着手,扎实推进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实施,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着力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依靠科技创新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道路。

  金川集团公司不断加快镍钴新材料、电池材料和贵金属材料产业发展步伐。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用超高纯镍铜钴产业化制备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羰基镍产品、电池用镍带材及核电用高温合金等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数字化激发新动能,“5G+数字化车间”“5G+智能化工厂”样板工程相继投用。在工艺流程、装备技术、产品深加工等关键技术领域取得新突破,金川集团科技创新成效显著,国际地位进一步提升,金川集团公司成为国家首批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和国际标准研制创新示范基地。

  近5年来,金川集团公司完成重大科研攻关课题350余项,群众性职工技术创新成果1.2万余项,制修订国家及行业标准70余项,获得授权专利2300余项。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66项,“冶金炉窑强化供热关键技术及应用”“镍阳极泥中铂钯铑铱绿色高效提取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结合镍钴领域技术发展前沿和行业发展需要,金川集团公司还围绕低品位资源经济高效开发利用和新材料、新产品开发,通过创新联合体平台,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上下游企业交流合作,合作科研课题已达15项。针对金川集团公司镍钴向新能源电池材料转型、镍铜合金和贵金属向精深加工升级的发展方向,开展了“用于储能的超大容量钠离子电池和镍氢电池用镍基材料开发”“核电航空航天用系列高温合金材料研发”“高纯贵金属系列产品开发及产业化”等重大攻关专项,为助推公司科技创新、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刘伟业

【编辑:刘薛梅】
中新观陇·我们的视角
 
政府厅局:甘肃省人民政府|兰州市人民政府|教育厅|科技厅|住建厅|民政厅|自然资源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卫生健康委|财政厅|文旅厅|人社厅|应急厅|司法厅|交通运输厅
新闻媒体: 每日甘肃|兰州新闻网 |中国甘肃网 |中国兰州网 |甘肃经济日报|新华网甘肃频道|人民网甘肃视窗|中广网甘肃快讯|甘肃经济信息网|丝路明珠网
中新社分社: 安徽|北京|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山东|山西|陕西|上海|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