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技> 正文内容
第二次青藏科考可可西里冻融灾害冬季考察结束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 16:2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27日电 1月9日至25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承担的第二次青藏科考项目任务九专题五组织开展可可西里冻融灾害野外考察。考察由专题负责人牛富俊研究员和子专题负责人林战举副研究员共同组织,来自专题主持单位西北研究院、专题参加单位四川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的17名队员参加考察。

  科考队员发扬不畏艰险、团结协作的精神,克服极端寒冷、缺氧等恶劣环境,深入可可西里腹地的卓乃湖、措达日玛湖周边、可可西里山一带,以及红梁河丘陵山地一带,采用固定翼无人机航拍、现场测量、取样、灾害点扫描等多种手段,对热融滑塌、热融湖塘、冻胀丘等冻融灾害的发育现状、发展规模进行考察,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考察任务。

  考察摸清了青藏高原腹地冻融灾害发育的主要类型,进一步验证了青藏高原冻融灾害正处于快速发育阶段的事实,对临界坡度、含冰状况、土质类型等典型热融灾害—热融滑塌的发育条件有了新的认识。此外,考察还获得了大量冻融灾害照片、视频,以及主要发育区的航拍资料,对深入认识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冻融灾害发育状况、综合评估冻融灾害易发程度,以及冻融灾害发生的环境效应评价具有重要科学价值。

  本次考察获青海省科考办、三江源国家公园可可西里管理处索兰达杰保护站的大力支持。(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