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凡人繁事> 正文内容
(凡人繁事)驻村"第一书记":"我心中有他们,他们心中有我"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1日 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17年,甘肃省教育厅对口帮扶文县精准脱贫工作,冯继被甘肃省教育厅选派驻尖山乡铁古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长,之后兼任第一书记。图为开展村民能力建设培训班。(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兰州2月11日电 (记者 刘玉桃)收拾好行李,冯继准备回兰州过年,桌子上放着乡亲们送来的鸡蛋、果子等,虽然有许多不舍,但家里的妻女也是他最牵挂的人。

  2017年,甘肃省教育厅对口帮扶文县精准脱贫工作,冯继被甘肃省教育厅选派驻甘肃省陇南市文县尖山乡铁古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长,之后兼任第一书记。

  刚到铁古村,为让村民随时能联系到自己,冯继便想到将自己的照片和联系方式印制成挂历,发放到每户家中。

图为冯继(右三)和老师给学生发放防疫物资。(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图为冯继(右三)和老师给学生发放防疫物资。(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这样方便很多,首先让大家认识我,有困难可以找到我”。冯继说,铁古村的村民居住分散,这对初来乍到的冯继来说,要想在最短时间内掌握全村的详细情况很困难,还要适应当地饮食,克服方言交流等问题。“我认不全他们,但可以让他们最快记住我。”

  铁古村地处高半山干旱地区,是临江特困片区重点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194户600余人。为尽快了解村民情况,冯继用最笨的方法挨家挨户走访,并将村民大大小小的事情全部记在小本子上。

  “铁古村没有明显特色资源,离城区较远,要想脱贫致富,还是要从种植、养殖产业上找出路。”冯继说,他把产业扶持与智力扶贫相结合,通过考察学习、请专家指导等,带领村民摸索并发展适合本村的产业,种植花椒、苹果等经济作物。

  由于铁古村以前种植的苹果树品种老化,加之传统苹果种植方法、栽培管理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冯继便从静宁县购买烟富8号水晶红富士嫁接条,进行品种改良,并与专家对接联系,对果农进行培训。通过现场培训,解决了村民在苹果栽培过程中遇到技术问题,提高村民种植苹果积极性。

  铁古村村民李虎生家里种植14亩小麦、玉米,在听取冯继和专家的意见后,自2017以来,他陆续种植11亩苹果树和3亩花椒树。今年苹果和花椒逐渐挂果,经济效益也将显现。

图为冯继(右一)查看苹果嫁接成活率情况。(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图为冯继(右一)查看苹果嫁接成活率情况。(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以前种的苹果树品种老化,而且种植密度过大,病虫枝和影响光照的技条没有及时修剪,没有拉枝刻芽,最终影响到了苹果的品质和产量。”李虎生说,经过技术培训,掌握种植技术,对自己越来越有信心,如果苹果和花椒丰收,价格稳定,一年收入随便过3万,等到盛果期,收入将更多。

  谈起冯继,李虎生说到:“他带领我们种树挣钱,引来专家给大伙做培训,逢年过节,给贫困户送米、面、油、衣服、铺盖等,真的比父母还好,其它村子羡慕我们,有这么能办实事的书记。”

  3年多来,冯继通过单位筹措资金10万元,为当地尖山小学建成具有省级A级标准的心理咨询室,同时,他还联系公益组织为尖山小学捐赠15架雅马哈电子钢琴,弥补了学生无音乐器材、学校无法正常开设音乐课程的不足。

图为冯继(右二)和村民一起务农,了解村民实际困难。(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图为冯继(右二)和村民一起务农,了解村民实际困难。(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驻村的这几年中,冯继的心里满满的都是铁古村的百姓,而忽略了陪伴家人。有时一忙起来1个月都回不了家。去年暑假,当地遭了水灾,停电停水,冯继和乡亲们一起抗洪救灾。期待爸爸回家的女儿等到暑假结束也没有见到爸爸,最终失望地在电话里痛哭出声。“心疼,我也很想家人,但人生有得就有失。对家人的亏欠,我会尽量弥补,这次回家待五六天,就多干点家务,给他们买想要的礼物。”

  如今,铁古村实现整村脱贫,但为了巩固脱贫成果,防止村民返贫,冯继继续驻守铁古村,给村民开展技能培训、家庭教育培训、留守儿童心理辅导、外出务工相关法律知识培训等。“这些年相处,我心里有他们,他们心里也有我。现在我就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村里的年轻人掌握更多技能、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让老人安享晚年,大家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